【“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⑦】维西县专题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 15:56:3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吴姗蕙 张燕 鲁茸追玛 此里取次)9月2日上午,“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维西县专题发布会在州新闻发布厅举行。

维西县委书记马盛春发布新闻,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会指出,过去十年,维西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十年来,维西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6.57亿元增长到69.7亿元,是2012年的2.62倍;人均GDP从16415元增长到47418元,年均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86亿元增长到2.12亿元,年均增长16.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8296元和4627元,增长到38644元和11315元,年均分别增长8.7%、1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3.79亿元;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1万人次;全县幼儿园从1所增加到78所,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为85.32%、95.13%。

十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更加行稳致远。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9.1%,全县森林覆盖率从74.83%提升到76.2%,实施生态效益补偿面积229.5万亩,累计补偿生态效益资金1.83亿元。

十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十年间,全县基层党组织数量从551个增至790个,增长43.4%。

十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实施三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建设项目,建成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40个、示范社区1个,并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十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把维稳作为第一任务,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命案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命案发案数从9件下降至1件。

下一步,维西县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维西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