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⑪】民生改善专题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15:16:2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吴姗蕙 此里只玛 陈义 此里取次)9月16日上午,“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民生改善专题发布会在州新闻发布厅举行。州医疗保障局、州教育体育局、州卫生健康委、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发布新闻。

发布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州各族人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和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逐步夯实、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各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步,迪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十年来,我州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全州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92.6%、78.5%;全面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资助参保政策,待遇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落实“政府救助平台”医保工作任务,目前已办结66件,办结率达100%;主动预拨保障资金320万元,并及时调整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价格,由原来的28元调整为16元/次;将32家符合条件的藏医馆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5.92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820次,追回医保基金1123.65万元,查处违规参保人1例,曝光典型案例13件。

十年来,我州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实现了由“上学难”到“上好学”的大跨越。十年间,我州共投入资金30亿元夯实教育基础设施;全州“三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39%提升到92.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81.5%提升到96.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56.8%提升到94.78%;率先在全省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并开展“组团式”帮扶教育质量试点工程;迪庆州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独立办院进入筹建阶段,即将实现我州高等教育“零”的突破;全州每年参加国培、省培、州培教师超过5000人。实施了教师置换项目,完成了869名教师的置换培训。

十年来,我州卫生健康事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全州人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末65.6岁提高至2021年末的70.84岁(其中:男性68.10岁,女性73.94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参保率、大病保险参保率、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90个、开放床位1889张、从业人员3776人、乡村医生335人;全州3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每个县获得5000万元的省奖补资金;累计投入各项资金9.35亿元;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到79元;累计为84065人次妇女提供了免费宫颈癌筛查,为36865人次妇女提供了免费乳腺癌筛查;全州无甲类传染病病例报告,乙丙类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县市均达到国家消麻危害标准;如期实现全州所有行政村消除血吸虫病标准防治目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时率、处置及时率均为100%。

十年来,全州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5万人,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人数增长到12万人次;累计向上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3.11亿元,累计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4.16万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9.05亿元,与2012年末相比增长151%;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达5.48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由1677.52元提高到3309.84元,失业保险金月平均标准最高由540元提高到1350元;专业技术人员总量9101人,技能人才总量1.79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269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12.68%;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5583人,政府代缴46178人,待遇领取9434人;积极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245户次3205.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5.86万人次。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