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今天,我们要为迪庆点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2-09-21 09:12:31

声音




面对大量沿214国道经德钦县、香格里拉市返程的全国各地游客,迪庆州各族干部群众主动担当、积极行动,用真心真情服务和科学有效措施——温暖八方来客 守护生命健康。

图片

《云南日报》2022年9月20日头版截图


9月17日18时许,载有91人的29辆车驶入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酒店。从8月15日该酒店被确定为迪庆州疫情防控闭环健康监测点后,这是第21批顺利入住的监测隔离人员。

“一路都在担心,怕老人吃不好、住不好。”家住丽江的张先生带着父母到西藏旅游,回程按疫情防控要求来到巴拉格宗酒店隔离,出乎他意料的是,“酒店设施那么好,饭菜可口,还有工作人员的暖心安慰,感觉像回到家一样。”

图片

8月上旬,拉萨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大量游客沿214国道经德钦县、香格里拉市返程,作为返程通道的迪庆压力倍增。面对疫情大考,迪庆州立足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外溢”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快速果断处置,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在科学精准展开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以热情周到、温暖人心的服务,让众多通过迪庆返回全国各地接受闭环健康监测的人员既放心又安心。


“隔离孕妇顺利生产,我哭了”



8月的巴拉格宗迎来旅游小高峰。地处滇川藏交界处的生态旅游景区,峡谷神奇雄伟、湖泊清澈静谧,原始森林繁盛茂密,民族风情浓郁……被誉为“香格里拉小江南”。

中午刚过,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有一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下午5点到你们酒店进行健康监测。事情很急,你那里能处理好吗?”接听电话的巴拉格宗景区董事长斯那定珠思考片刻后回答:“请放心,没问题!”


图片

第一次直面疫情防控工作,有太多的细节需要盘算规划,斯那定珠没来得及在电话里多问就表明态度——“干就得了!”

短短4个字,犹如20多年前,他倾尽所有开山筑路,凿出一条58公里的“天路”,在地图上补上家乡坐标,让巴拉格宗走出大山、迎来八方游客。这一次,“天路愚公”斯那定珠第一时间作出明确分工,带领全体人员立即投入健康监测点的闭环工作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图片

如何在快节奏中保证所有工作有序展开,如何给予入住人员最大的生活便利,如何在特殊情况下做好预案和管理……时间紧、任务重,迪庆州委、州政府火速制定方案、组建队伍、优化流程,确保景区、酒店安全、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缺物资,缺人员,短时间内完成各种措施,这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斯那定珠说,临危受命,必须用科学高效的管理和切实有效的服务措施保障好每一个人的安全和生活。

“有一名隔离区的孕妇要生产了,请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对讲机里传出指令,各组人员立即奔赴岗位,高效应对突发状况,在严密防护下为孕妇开通绿色通道,守护母婴健康。联系定点医院,组织现场消杀……各部门分工明确,忙而不乱,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

图片

竭尽全力救治病患,温暖备至安抚接受闭环健康监测人员,巴拉格宗监测点用使命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看到宝宝顺利出生,听到孕妇的一声谢谢,我哭了。”斯那定珠说,连日来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至今仍在眼前。

图片

“截至目前,你算过有多少损失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斯那定珠毫不犹豫地说:“疫情面前容不得我们斤斤计较。要多算大账,只要大家安康,一切都值得!”



“来到监测点,就是一家人”



正值午饭时间,安保组组长能学佳突然冲进巴拉格宗监测点食堂,对同事们说:“你们先吃,今天早上有一名旅客有事耽误没有随大家一起走,我现在送她去高速公路。”“吃一点再去嘛。”面对同事们的关心,能学佳没来得及回答便转身离开了。记者再次见到他,已是下午4时许,他抓起桌上的核桃,捏开就吃。

图片

“住在这里的每一位监测人员,必须保障他们既放心,又安心。”能学佳记得,有一家4口从重庆到香格里拉租车,自驾去西藏旅游,返程途中来到监测点后,担心租用的车辆长时间停放会产生高额的费用。他说,“得知情况后,我们立即联系租车行。经过协商,监测点的工作人员帮忙把车开去退还,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租车行还为游客减免了部分费用。”


图片

每天做核酸、送食物、倒垃圾,只要隔离监测人员有合理需求,工作人员都会服务到位。不仅如此,他们还默默地做好事。“有一次巡查,发现一位隔离人员的皮卡车出现车胎漏气现象,我们就把车胎拉到县城修补好,避免他们离开时耽误时间。”能学佳笑呵呵地说,客人直到离开都不知道这件事。

“发现家庭困难的务工人员,监测点工作人员还自发组织捐款活动,让他们顺利、安全回家或返回务工地,不影响日常生活。”能学佳说,来到监测点,就是一家人,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只有大家安康,小家才会幸福”



“这么急,去哪儿?”接受记者采访时,医疗组的赵俊成突然向一旁拿着医疗器械、一路小跑的医务人员喊道:“有个房间的客人头晕,我得赶紧去看看。”话音未落,那位医务人员的身影已消失在夜色中。

一位60多岁的游客在路上滞留了几天,到达监测点出现头晕等症状,医护人员检查后,初步认定是高血压所致。在有限的医疗条件下,这位游客不但得到了全力救治,还在饮食上得到特殊照顾。“看到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客人在隔离期间一直很安心。”赵俊成说。

图片

赵俊成的女儿今年7岁,由于生病原定要到南京复诊。然而,他在抗疫一线、妻子在公安一线,夫妻俩都没有时间,只能推迟复诊时间,有时甚至要把孩子放在亲戚家。他说,抗疫防控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更涉及千家万户,只有大家安康,小家才会幸福。

图片

一个多月来,这样的故事在雪域高原太多太多。当隔离人员情绪不稳定时,工作人员就耐心细致地做安抚工作,1个小时不够,就2个小时、3个小时……直到对方心情平复。采访中,有的工作人员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之后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从第一次进驻监测点的提心吊胆,到如今的驾轻就熟,巴拉格宗闭环健康监测点的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中不断蜕变和进步。

图片

“许多队员24小时连轴转,嗓子哑了,累到哭了,依然坚守岗位。”监测点负责人蜂云林说,一个多月来,大家吃住都在监测点,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是常事,有的同志实在累了就躺在过道上眯一会儿,电话一响又开始行动。大家只有一个念头,保障好监测点客人的安全和生活。

“爸爸,我好想你!”中秋节那天,蜂云林和女儿视频,这位在防疫一线从未叫过一句苦的汉子忍不住潸然泪下。

蜂云林说:“我们不断加强监测点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提升隔离点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在管理精细化、服务温情化上下功夫,确保监测点安全运行、服务到位。”



“到香格里拉,就像回到了家”



巴拉格宗闭环健康监测点,只是迪庆州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多月来,全州每一位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都经历着不寻常的日子,他们在闭环健康监测点上,筑牢一道道安全防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迪庆州此次共启用了不同片区闭环健康监测酒店12家,同时配齐配强工作专班,对进入迪庆的人员实行“团进团出”“单人单间”管理,防止不同批次人员之间发生交叉感染。在实行7天监测、5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提前1天将人员信息推送反馈至目的地。同时,严格落实点长负责制,全面加强监测酒店管控工作,确保闭环健康监测场所安全、规范、有序运行。

图片

面对进入人员数量多、情况复杂、防控压力大、医疗卫生条件薄弱、隔离场所资源有限等困难,迪庆州主动担当,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隔界河地段滞留车辆、人员疏通并安全接纳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再住两天我就可以回家了。来到云南、来到香格里拉,就像回到了家。我相信,这个温暖的城市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自成都的张海兵一席话,代表了全国各地在这里与迪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经历了这段不寻常的日子、安全返回家乡人员的心声和祝愿。

图片

图片


云报全媒体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