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担使命 团结一心向未来——“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3 09:35:39

9月30日,“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节目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迪庆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江楚在直播间就迪庆州民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纳帕海水患治理、城市“蜘蛛网”整治等群众关切的问题一一作答。

转作风 强担当

今年,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显著增多。对此,迪庆州抢抓国家稳经济大盘政策机遇,结合实际细化出台了经济稳增长18条措施和35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配套实施了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消费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同时,推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定期走访调研包保企业,宣传政策,解决难题。今年以来,通过调研走访,有效帮助2万余户市场主体摆脱了困境,推动新增市场主体3664户。

“迪庆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较为滞后。要加快发展,关键还在于我们干部,在于我们的工作作风。”江楚介绍,今年以来,迪庆州建立运行了“每月三个必调度”、经济工作“三个一”等工作机制,以机制为保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在迪庆第一时间落到实处。深入实施了“干部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提升、践行‘三个工作法’、精文减会、落实效能提升”五个行动,推动各级干部思想升华、认识提高、能力提升、作风转变,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今年迪庆州两会确定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的目标。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增长”的导向,迪庆州自加压力,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目标推进,编制了全州266个、年度计划投资298亿元的重点项目。江楚介绍,迪庆州实施2022年项目前期质量提升年行动,旭龙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推进实现新突破。采取周调度、旬推进、月研究工作机制,成立项目投资工作专班,强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目前,迪庆州初步谋划581个项目,规划总投资7448亿元。

护山水 促发展

近年来,纳帕海水上公路成为网红打卡点。“州委、州政府针对水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题研究,及时部署相关部门做好现场的安全警示和引导防护,及时采取渗水裂隙区域清淤疏浚、抽水泄洪和达拉河截流工程等综合措施,有效缓解了水患。”江楚介绍,经过实地调研、技术勘测分析,迪庆州针对纳帕海易发洪涝的具体原因,实施了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泄洪通道总长16公里,当前正在开展隧洞进口防护、施工便道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纳帕海泄洪问题。

迪庆州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资源,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迪庆州主动融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迪庆州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江楚介绍,迪庆州深化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积极推行生态护林员制度,探索创建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的“云南模式”,入选“中国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香格里拉市和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被列为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引领,迪庆州深入推进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和绿美迪庆建设,全面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累计创建州级生态文明村四批次164个,占比超过85%;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29个,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维西县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聚民心 谱新篇

迪庆州松茸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云南的65%以上,松茸成为迪庆各族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收入来源。今年7月,迪庆松茸全货机航线成功首航,有力助推“香格里拉松茸”走向世界。下一步,迪庆州将进一步加大相关保护措施的出台力度,加强松茸资源保护,规范管理交易市场,发展壮大松茸等林下资源产业,延伸产业链,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云南松茸等林下产品的集散地,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迪庆州教育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省内其他州(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如何进一步抓好教育?”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江楚说,迪庆州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对教育的组织、人才、机制等保障力度,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全州教育“三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教育基础全面夯实。此外,迪庆州还以深入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为抓手,继续加大州外名师、优秀“银龄”讲师等教育人才的引进力度,用好用活教育帮扶资源,积极组织开展教师能力培训,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迪庆州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大力铺设地下管道,推动供电、网络和通信线路入地。2019年以来,投资近5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17个,铺设地下管道142268米,进一步规范、优化了城市各类线缆安置。迪庆州将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持“整齐、美观、安全”的原则,因地制宜,对不同条件的路段分别采取线管入地、捆扎、拆除等措施进行整治,确保空中“蜘蛛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本报记者 张帆

来源:云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