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记“新时代好少年”李绍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2-10-10 09:28:45

今年12岁的李绍杰就读于维西县白济汛中心完小杵打分校六年级1班。在老师眼里,他是充满理想、乐观积极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他是乐于助人、团结同学的好伙伴;在长辈眼里,他是朴实善良、乖巧懂事的好孩子。李绍杰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乐于助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获评2022年度云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李绍杰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更能体会生活的不容易,他敢于直面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成长为一个品学兼优有担当的小男子汉。

学习上,李绍杰踏实认真、勤学善思,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自主认真加强预习、复习。入学以来,他的考试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还曾在白济汛中心完小第八届“魅力汉字、诗风词韵”汉字听写和默写大赛中荣获四年级组二等奖,在2021年维西县中小学“中华魂”民族复兴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小学组征文比赛优秀奖。

学校里,他热爱集体,有较强的集体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每次活动中,他总能主动担当,勇于挑战,即使获得荣誉也从来不骄傲自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风,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在同学眼中,李绍杰是学习的好榜样。“李绍杰很乐于助人,每当我遇到不会的题,课间都会问他,他会很耐心地讲解,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提及李绍杰,同学周国宇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班级卫生委员,李绍杰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始终把班级的工作摆在第一位,自觉维护班级的荣誉,最脏、最累的活他都冲在前。“他还常常组织带领同学们把班级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做到亲力亲为,尤其遇到下雨天,倒垃圾的活都被他包揽了。李绍杰总说,他家离学校近,鞋子淋湿了,家里人可以马上送过来。”同学陈紫娟说:“每天放学后,他都要认真检查教室的电源是否已经关闭好,确保安全他才离开。当学校分配到植树、浇花水、清理绿化带等工作时,他总是特别积极,我们都很欣赏他。”

“李绍杰很优秀,学习成绩突出还很乐于助人,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常帮助同学。平时他最喜欢的就是阅读与运动。在我眼中,用四个字来形容他便是勤学善思了。在生活中,他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帮助其他同学,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班主任陈兆娟自豪地说。

李绍杰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项球类运动,还喜欢五子棋、象棋等棋类游戏。他曾在白济汛中心完小杵打分校2021年田径运动会中荣获四年级组男子跳高第二名,在白济汛中心完小杵打分校2021年冬季球类运动会中评为“优秀裁判员”。

此外,他还十分喜欢阅读。他常说,读书能够增长知识,提升认知。一直以来,凡是对他有帮助的书籍,母亲都会买给他。他已经成为“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践行者,读完一本书后,他还会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他曾在2020至2021学年下学期被评为“阅读星”。

虽然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但在母亲的精心培养下,李绍杰自小练就了坚强自立的品格。从懂事开始,他养成了自己整理学习用品、房间、衣橱的习惯,主动帮家里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成为妈妈的好帮手。

提起李绍杰,邻居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周围人的眼中,他热情有礼貌。每每遇到同学、老师或是邻居,都会很有礼貌地打招呼。

李绍杰告诉记者,生活中的挫折赋予了坚强的意志,身边关心爱护他的亲人和师长教会了感恩,下一步,他将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为家庭和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

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是热爱生活最好的诠释,李绍杰就是这样用自己一百分的热情去拥抱生活、热爱生活,在阳光下积极健康快乐成长的新时代的好少年,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将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担人道使命 写大爱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