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科普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此里只玛 吴姗蕙 发布时间:2022-10-13 09:10:43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科协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建功立业,为推动迪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实现新突破

10年来,我州各族群众的科学素养不断提升,能够适应全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全州科协系统在“广”字上下功夫,切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向基层延伸。积极开创“科普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为主题的“一日一科普”栏目,通过城市广播、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向三县(市)29个乡镇、194个行政村、547个自然村持续定时推送科普知识;在“特”字上下功夫,切实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云南科普高原行”“四送一创”等特色科普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和进寺院的“科普六进”活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及僧侣等各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共开展各类科普讲座251场,科普活动505场次,累计举办各类短期实用技术培训1535期,培训161068人次。组织全州104名高中生和10名教师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连续举办10届全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州3县(市)共计40多所学校参加,共收集到2600多件参赛作品,先后荣获全国奖2项,省级奖126项,州级奖656项。2021年开始,组织参加了全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和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获得不同项目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取得新进展

10年来,州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科技创新共识,加强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行为自律和学风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走访慰问和举荐工作。每年坚持开展“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和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共计慰问全州科技工作者代表263人,带去了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先后有10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全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强化学术交流服务方面,紧扣全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精心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举办了两次高规格的全州农村产业培育学术年会,助力全州农村产业发展。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贡献

10年来,州科协按照“科普工作项目化、科普项目产业化和产业项目特色化”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国家级、省级、州级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惠农兴村、科普带头人等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各类项目503个,投入科普计划资金4033.4万元,通过榜样示范、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科普项目和资金服务迪庆创新发展的效益;努力解决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树立“互联网+科普”理念,依托“科普中国”“科普云南”微信、微博等互联网资源和广播电视,多措并举,积极推广科技知识,为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推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稳步发展。通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科普惠农兴村”等计划项目,切实引导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截至目前,共有全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92个,会员达7174人。各类农技协会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推广、产品销售、产品开发等活动,推动农村产业的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创新

10年来,州科协持续开办《科技之光》《迪庆科技》《迪庆科普》《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等专栏、专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全州科技工作者在省、州级科技刊物入选的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70多篇,多篇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类文章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加强对所属学会协会的管理和建设,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他们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及培训等活动。

科协自身建设展现新作为

10年来,州科协按照全面深化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完成全州3个县(市)科协机构单设,推动全州乡镇科协组织建设,全州29个乡镇均成立了科协,共吸收了95名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基层农技站长进入各级科协组织,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创建全省科普示范县(市)1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7个,科普示范学校8所,科普小镇4个。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我州多次获得中国科协“优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的表彰;2014年至2021年我州科协连续8年获得全州目标督查考核“优秀”。三县(市)科协、州老科协多次获得上级组织的表彰。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