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整版聚焦!中老铁路交出闪亮“成绩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2 19:46:09

发送旅客逾800万人次

运输货物逾1000万吨

跨境货物运输覆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

.....

这是即将迎来开通一周年的

中老铁路交出的闪亮“成绩单”

这条跨越山河

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黄金线路

运行一年来

让沿线经贸合作更密切

成为新时代的“钢铁丝路”

图片

乘客准备进入老挝万象火车站乘车 新华社发 凯乔 摄


图片


“澜沧号”成当地人出行首选



中老铁路北起昆明,南到老挝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它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中国制造的“澜沧号”动车已融入老挝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成为许多当地人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在老挝热带气候的光影里,“澜沧号”动车组流线型的外观、红蓝白相间的配色格外显眼。


11月底,记者在万象火车站采访时,遇到带两个孩子准备乘动车返回琅勃拉邦的老挝人京乔。“我昨天带孩子到万象的医院做检查,今天打算回家。以前往返一次要七八个小时,来一次很累也很费时间。现在乘坐火车既便捷又舒适,路上只要两个小时。”32岁的京乔对记者说。


一年来,中老铁路老挝段陆续开通嘎西、孟阿、纳磨、纳堆等客站,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增至10个;新购置“澜沧号”动车组和普速旅客列车,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日均开行客车6列,高峰日开行8列;增设市区售票点,延长车票预售和候车厅开放时间,加强站城接驳......


随着客运站点和车次逐渐增多,老挝境内乘坐火车到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等旅游城市观光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从万象前往老挝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的游客更喜欢乘坐“澜沧号”动车出行。2022年前10个月,33.6万人次游客中,有85.27%的人选择乘坐火车前往琅勃拉邦。


接受记者采访时,万象商人麦乔正好要去琅勃拉邦旅游。他说,老挝以前没有现代化火车,如今我们国家有了,很开心。老挝军人维赛已经是第三次乘坐“澜沧号”,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车厢内洁净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他希望老挝人和外国游客都来乘坐“澜沧号”。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的运营。“车票很抢手,老挝旅客和很多周边国家的游客都来乘坐中老铁路的动车组。”该公司运营总监杜志刚介绍说,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来,老挝段累计开行旅客列车超2000列,发送旅客126万人次。





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


一年来,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起点站昆明市王家营西站愈发热闹,每天都有往来于昆明与万象间的列车在此装卸货物,该站承担了中老国际货运70%的发送量。


“准点准时、货损低、节省运输时间,我们从昆明到万象的物流成本节约了30%左右。”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杨杰说,中老铁路让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更有信心,公司已在老挝扩大业务,还包班列从万象发货到昆明。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为沿线发展按下加速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沛说,国内25个省区市开行跨境货运列车,货物品类由10余种扩至1200余种,覆盖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种类不断丰富,折射出中国与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


中老铁路正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据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数据,今年1月至10月,连结中老两国铁路的老挝磨丁口岸出口贸易额已达10.24亿美元,是2021年的1.8倍。


尝到中老铁路安全、便捷、运量大、全天候运输的“甜头”后,众多关联企业纷纷抢驻万象、琅勃拉邦等车站周边,各主要车站附近人来人往,成为商业与人流聚集地。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在中老铁路带动下,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剧增。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成功举办,现场签署了价值上百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采购项目。


中老铁路建成前,交通瓶颈一直是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表示,老中铁路通车为老挝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各地民众、众多企业都从中受益,老中铁路带动老挝经济迈上新台阶。


目前,中老铁路老挝段万象南、纳堆、万荣、琅勃拉邦等8个货运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单月货运量屡创新高,助力中老铁路进一步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





“硬联通”促进“心联通”



“中老铁路通车促进了老挝发展。为了让更多的老挝人有机会学习铁路知识,我来中国学习。学成回国后,我要把这些铁路知识教给其他人。”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老挝学员彭立莱说。


2019年,中国立项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帮助老挝建设一所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专科院校,填补老挝铁道职业教育“空白”。目前,40余名老挝学员正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完成为期两年的学习后,他们将成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首批教师,承担起为老挝培养铁道人才的重任。


中方还积极搭建境外人才培养平台,编制出版汉老双语培训教材,开展中文语言教学、一对一业务培训、师带徒实作演练,全面提升老挝员工的岗位素质能力,目前已有上百名老挝员工上岗参与作业;以“丝路通途、美美与共”为主题打造中老铁路文化品牌......这条新丝路上,友谊的故事不断被抒写。


“中老铁路让我和许多中国朋友相聚,我们分享中国菜和老挝菜,一起度过了中国春节和老挝宋干节,我吃上了中国同事从云南带来的火腿、野生菌。”万象站老挝客运值班员陈诗雨说,这一年来的朝夕相处,让万象站的中老两国铁路工作者从曾经的陌生人成为相互扶持的好伙伴。


“铁轨的‘硬联通’促进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心联通’。”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说,两国地缘相近,民心相亲,中老铁路堪称“友谊新丝路”。



对东南亚起到示范作用



除了老挝,中老铁路的建成对于东南亚乃至世界铁路发展都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10月6日,泰国副总理阿努廷到老挝访问,率领政府代表团及媒体120人体验了中老铁路,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能够加强与中方合作,积极推进中泰铁路和老泰连接线建设。


日前,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正在开展铁路专用线和老泰连接线可行性研究工作,拓展运输空间。2022年7月1日,万象南站换装场正式建成投用,实现标准轨与米轨联通,区域铁路互联互通,中老铁路泛亚通道作用进一步发挥。


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日前到中老铁路进行调研。他指出,中老铁路仅开通一年就展现出前所未见的活力,对沿线地区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


威伦表示,未来中泰铁路和中老铁路对接后,将大幅度缩减人员流动时间与物流成本,“在中国、老挝、泰国之间建立一个稳定安全的大通道和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


他说,中老铁路助力老挝实现“陆联国”梦想,未来中老泰铁路全面贯通,将通过中欧班列和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以实现与世界联通,提升交通物流能力,促进经贸投资合作。



老挝员工盛赞“中国老师”




中老铁路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样本典范,也成为中老铁路员工携手进步的舞台。


23岁的维拉赛目前在万象火车站管理进出信号灯,此前一年已经在其他两个车站从事了多个不同岗位的工作。“和中国人一起工作时,他们把在中国学的所有知识都教给了我们。我现在的领导非常关心员工,每个岗位应该做什么,他都会告诉我们。我从中国同事那里学到的一是勤劳,二是真诚对待每一位员工。”他说。


截至目前,负责老挝段运营的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已先后举办四期培训班,从中国邀请铁路专家传授机车驾驶、车辆检修、调度等知识,累计培训老挝学员1000余名。其中,700余名老挝员工已参与中老铁路运营及维保工作,成为老挝第一代铁路技术人才。


23岁的希达在中老铁路开通前就成为第一批中老铁路老挝学员,堪称“元老”,是老挝员工中的小明星。


“一年来,我感觉公司的标准越来越高,我们也因此不断提升自己。”希达目前从事机车维修工作,她说自己并没有因为没当上老挝第一代女火车司机却成为一名钳工而失落。“我一直都在学习新东西,这些知识不是孤立的。比如维修工作,部件损坏的背后一定有很多可以让我们学习了解的东西。老挝以前没有自己的火车,设备或用具都要从头学习、从头开始。”


维拉赛和希达的进步吸引了不少老挝青年才俊走上中老铁路。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根据铁路运输管理实际需要,秉承惠民生理念,积极聘用当地员工,着力帮助解决就业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在中老铁路货物装卸、物流、安保、保洁等领域,老挝员工有3500多人,加之带动发展的物流、城市交通、商贸、旅游等行业,中老铁路为老挝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万多个。


24岁的老挝女孩哈萨尼是维拉赛的大学同学,目前在中老铁路车站客运岗位实习。她说:“我正在努力学习,希望能成为这里的一名正式员工。我曾在中国留学,外贸专业毕业。来这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很兴奋。”


中方员工,也就是老挝员工口中的“中国老师”,在过去的一年里与老挝员工一同成长。中老铁路开通前夕,中国国铁集团积极与老挝政府铁路部门对接,并派出540名涵盖铁路管理各个系统的优秀人才到老挝,指导和协助老方开展铁路运营工作。


“虽然比较想家,但这边大家都互相照应,和老挝同事关系也很好。”33岁的王舒自2021年9月从昆明调到万象工作后,就没回过家,但她很满意自己过去一年的进步。她说:“在这边,我们兼顾了很多岗位,大家成长得非常快,全方位的锻炼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国内我是列车员,在这边已经担任过客运值班员和列车长了。”


“我的工作主要是带客运的老挝学员,他们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大部分人都可以独立顶岗。”说起老挝学员和同事们的进步,王舒尤感欣慰。她说,在今年11月底举行的中老铁路老挝段首届铁路员工技能大赛里,中老员工同场竞技。“他们表现得非常好,业务基础都很扎实。在万象站客运业务的比赛中,就是老挝客运值班员拿了第一名。”


王舒说的第一名是28岁的老挝女孩潘赛,万象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兼专业管理人员。潘赛在老挝学习法律、国际关系专业,然后去中国学了三年工商管理,毕业后到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上班。


“第一次看到老挝的火车,很开心,也很骄傲!”她对《参考消息》记者说,“老师很用心教我们,我很感动。老中传统友谊因这条铁路而升华。”

来源:云南发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