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 冬季室内消毒应以清洁为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10:05:23

原标题: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冬季室内消毒应以清洁为主

12月12日,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家人的健康,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家庭内的消毒卫生。但其实,一般情况下家庭室内消毒只需要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云南省疾控中心建议,每天适当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根据房间通风情况,建议每天通风2次至3次,每次10分钟至30分钟,不能自然通风的可用排风扇等方式通风。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日常手卫生以洗手为主,流动水下采用“七步洗手法”。无明显污染物时也可选用醇类季铵盐类免洗手消剂揉搓双手20秒至30秒,至手消剂干透。

在选择消毒方法时,应该尽量选择物理消毒的方法,优先使用热力、太阳紫外线照射方法进行消毒。太阳紫外线的照射是最好的消毒剂,衣服、被褥、书籍、字画等可进行暴晒消毒。餐饮用具则可采取浸没煮沸10分钟至15分钟的方法进行消毒。

消毒剂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如腐蚀性、漂白性作用,产生毒副反应等,应当科学谨慎使用。要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严格遵循使用说明书配制使用。家中如有传染病人长期居住,应尽量让病人在固定的房间中活动,对病人接触的物体表面,家中桌面、家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及时清洁和进行擦拭消毒。没有必要对整个房间进行大面积喷洒。

此外,应该尽量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收取快递包裹时,规范佩戴口罩与手套,可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将外包装丢进垃圾袋及时清理,并做好手卫生。(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