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稳中求进 勇毅前行——二○二二年全省经济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3 10:08:37

今年前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一批标志性项目跑出落地建设“加速度”;生产、消费稳步增长,市场主体规模质量双提升,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旅游业全年游客人数恢复到2019年水平,久违的“烟火气”逐步回归……一年来,云南经济展现出强有力的韧性,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

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承压而上、勇毅前行,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高效统筹 稳住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显现,全省经济社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越是爬坡过坎、风高浪急,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做出一揽子系统性布局,打出务实管用的“组合拳”,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政策效能不断释放,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到扩大内需,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优化营商环境,我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一系列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专项规划相继出炉,多项重点行业领域三年行动方案接续落地,各项政策协调配合、互为补位,为全省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路径。

——防疫和发展统筹有力,在接续奋战中赢得主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我省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千方百计保持重要物资量足价稳,加强与周边国家联防联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云南贡献。退税减税、租金减免、消费补贴……惠及多个行业企业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截至10月底,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960亿元;到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83.5万户,同比增长19.6%。

——扩投资、促消费,对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投资结构发生转折性变化,产业投资占比超过40%,超过房地产投资和交通投资占比之和;工业投资增长50%,占比扭转了多年来持续下滑的态势;农业、交通、水利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52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发放消费券、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多项措施有效带动城乡居民消费增长。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安全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今年全省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1958万吨;能源安全保供平稳有序,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绿色能源有力支撑工业增长,新能源、煤炭、电源接网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财政金融安全保障有力。

挖潜增效 激活发展动力

农业丰收、工业增产、服务增效,一二三产协调并进、融合发展,正是全省经济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

今年以来,我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上,出台产业强省建设“1+7+5”政策措施,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铝、光伏、先进制造业、绿色能源等12个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底色鲜明,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发展,产业开放发展开创新局面,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转型之路越发清晰。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态势强劲,花卉、茶叶、咖啡、果蔬、油料等高原特色农业量效齐增,设施农业、数字农业、绿色有机农业加快发展。工业特别是绿色制造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一大批龙头企业齐聚云南,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明显加快,中国铝谷、光伏之都、新能源电池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54%,成为工业增长的最大拉动力。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旅游业逐步回暖,物流发力补短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生活性服务业加速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            

新基建底座不断夯实,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新建2.34万个5G基站,昆明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数字金融等建设步伐加快,涌现出南亚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数字云花、中缅跨境智慧物流、5G+智慧数字工厂等一大批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项目。

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彰显全省经济发展的活力,也成为各地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的生动注脚。“一把手”招商、平台招商、链式招商稳步推进,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63亿元,同比增长56%。

加快改革开放 于变局中开新局

“项目不用再等施工许可证,只需一张‘先建后验’施工通知单,从申请到开工仅需5个工作日。”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黄宇俊杰为“自贸速度”点赞。

建设提速,得益于改革创新。96%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97%的事项网上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登记所有事项可“跨省通办”“全国通办”……随着我省“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一系列为政府“瘦身”、为企业“松绑”的政策渐次落地,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对内,向改革要活力,改革的步子永不停歇;对外,以开放谋新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响收官战到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从以农业水价改革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到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交房交地即交证……我省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用好“关键一招”,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系列改革冲破束缚、突破藩篱,一批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既利当前、又谋长远,护航云南经济稳健前行。

中老铁路通车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超过85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过1100万吨。这条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的聚集效应,为两国及沿线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更为践行“一带一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开了新思路、新视野。

昆明托管磨憨,双城“牵手”的发展潜力不断被激发。依托中老铁路大通道,省会城市与边境口岸首尾呼应、联动发展的区域合作新格局初步构建,成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有力的“推进器”。

借助黄金通道、空中丝路、数字丝路,云南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合作交流中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绿色为底 绘就幸福画卷

滇池畔,“老朋友”红嘴鸥空中飞舞,见证“高原明珠”水质稳中向好;各地一排排光伏板立于荒山、厂房、屋顶,将阳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从城市到乡村,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美云南渐入佳境。

绿色是云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征程上,全省上下目标一致、步调协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位居全国前列,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绿色转型,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双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良好的环境为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基础,更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城乡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卫生疾病防控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协调发展、共享发展中持续落地成真,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云南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