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越冬黑颈鹤首次突破500只,创历史新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14:55:58

图片
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在2023年1月5日至15日开展第四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作为黑颈鹤中部越冬种群的主要分布地,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西南林业大学刘强副教授团队,在1月6日和7日完成了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的越冬鹤类调查。此次调查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为预调查,初步掌握了黑颈鹤的夜栖地位置,并进行了数量统计。根据预调查结果,第二天的正式调查共分为三个组,同时对划分的片区进行夜栖鹤类数量统计。

图片图片

根据1月7日的调查结果,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越冬黑颈鹤数量为510只,比去年冬季增加了123只。相比2004年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建立时增加了220只,增长比例为75.9%。此次调查的黑颈鹤数量也是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建立以来的最高记录。另外,本次调查还记录到到灰鹤46只、黑鹳81只。

图片

图片

2016年以来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通过社区共管引导村民直接参与湿地保护,不断加强日常管护、监测,持续性开展湿地环境整治,同时结合保护恢复性项目的实施,凝聚起“共护湿地、共建家园”的强大合力。黑颈鹤、黑鹳、灰鹤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的栖息地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湿地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保护对象——黑颈鹤,在1984年仅为61只,2004年增长到290只,随后数量稳定在320只左右,至2021年有了小幅增长至387只,2022年越冬季进一步增长至510只,近年来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同时,2021年新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由此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的鹤类增加至3种。另外在2022年4月新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2022年9月至10月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头鹞、靴隼雕、栗鸢等鸟类。

图片

随着湿地生态质量的提升,纳帕海的度夏鸟类多样性也不断提高,目前已记录到斑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白鹭、中白鹭、牛背鹭、夜鹭、池鹭、骨顶鸡、黑水鸡、凤头䴙䴘、小䴙䴘、红脚鹬等。

图片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针对纳帕海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关键瓶颈,统筹系统开展纳帕海流域综合保护治理,推动“一湖之治”向“源头之治”、“流域之治”的转变。纳帕海流域综合保护治理启动后,纳帕海生态环境整体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为黑颈鹤以及其他鸟类提供更优质的栖息地。与生态握手,和湿地拥抱,让绿色轻吻纳帕海,和鸟儿们共享一片蓝天。纳帕海的“守护人”们将继续努力,为我国鹤类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图片


 (此里只玛 赵旭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