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买年货看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6:50

春节临近,德钦县年货市场热闹异常,糕点等本地特产摊位前生意火爆。“本地糕点制作原料货真价实,我们了解其中的制作过程,所以买得放心。”来自德钦县云岭乡红坡村的吾堆说,“从红坡村到县城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过两天还要来买一些生鲜果蔬。”

“过去,从村里去县城要徒步几个小时到大路边,然后在路边搭车,运气好一点可能等一个小时就搭到汽车,运气不好的话只能走路,天黑才能赶到县城,第二天,重复第一天的路程。”吾堆说,“那时候的年货主要是对联、彩纸、茶叶、红糖、粉丝等,买好年货还得自己背着,不敢多买,其实那时经济普遍困难,也买不起。现在,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交通便捷了,来县城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家家户户有汽车,许多人家还跑到州里或是更远的丽江、下关购买年货呢。”

“我今天带着老婆孩子要到大理下山口泡泡温泉,过两天回来时顺带购置年货。”雨崩村村民斯南尼玛说。

曾经交通、信息闭塞的雨崩村,如今变成了旅游胜地,从村民购买的年货可以感受到巨大的变化。斯南尼玛说,过去,雨崩村是贫穷的代名词,春节前后更是几个月被大雪封山,村民外出翻越雪山非常艰难。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采购年货都是开着皮卡车,从过去可怜的一篮子年货变成了现在一车年货,年货单上还有了大闸蟹、龙虾等海鲜,这是过去村民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却成了寻常事。

责任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