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锚定奋斗目标 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3-01-29 11:21:40

图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奋斗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连日来,迪庆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委“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工作要求,把握涉藏工作规律和特点,紧密结合迪庆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宣传贯彻的平台、载体、抓手,打好2022年收官战,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民生保障、保供稳价、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推动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宣讲  接地气入人心

从高山牧场到澜沧江畔,从农家小院到田间地头,迪庆州的宣讲队伍坚持面向基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振信心、提振精神、提振斗志,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迪庆高原落地见效。

在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浪都村无底湖牧场,30多名各族群众围坐在一起,聆听香格里拉市委牧区流动党校高级讲师卓玛用藏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捡松茸,你们卖了多少钱?”6万元、5万元、8万元……村民们抢着回答。“绿水青山是不是金山银山?”大家异口同声回答:“是!”笑声、掌声、歌声在牧场阵阵回荡。“今天的幸福生活,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党的二十大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咱们向着更美好的生活,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卓玛真诚质朴、内容丰富的宣讲,激起了村民的共鸣。

格咱乡浪都村日丁小组的农农说:“这样的讲解,我们听得懂、喜欢听。”原计划1个多小时的宣讲午后还未结束。浪都村党总支书记七里追玛告诉记者,灵活多样的宣讲让大家鼓足了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今年59岁的浪都村义瓦小组村民李春荣高兴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山沟沟’也将变成‘香饽饽’,游客也会越来越多,家里养的、种的农特产品不愁卖了。”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迪庆,过去10年的发展巨变,正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

迪庆州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明确提出了“七个讲清楚”: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迪庆州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党中央对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部署;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

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七个讲清楚”切实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有力引导迪庆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迪庆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推动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图片

举措  不漏户不漏人

德钦县羊拉乡气候寒冷,地广人稀,年平均气温仅有4.7℃,而在甲功村的一个院子里,却聚集了不少人,大家正在听党的二十大代表、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顿珠培楚着重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同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村民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日子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迪庆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第一议题、第一阵地、第一课堂、第一自觉、第一维稳的“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深入推进“六讲、八进、十项活动”,真正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农村不漏户、机关不漏人”,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六讲是指全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州委常委及厅级领导在本系统和挂钩乡镇、挂联支部宣讲,顿珠培楚到三县(市)、开发区宣讲,宣讲团成员到基层、机关宣讲,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致富带头人等代表在宣讲团成员宣讲的基础上补充宣讲,基层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到所辖村(社区)宣讲。八进则是实现宣讲进机关、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社会团体)、进军营、进网站。全覆盖宣讲、文艺演出、成就展巡展、书美影展、电影放映、座谈交流、全媒体主题党日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轮训是十项活动的具体内容。”迪庆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进“六讲、八进、十项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让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迪庆高原落地生根。

当好“翻译官”。通过干部大会、职工大会、牧区流动党校、火塘会、院坝会等形式,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带着“酥油香、糌粑味”的语言深入浅出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当好“文艺兵”。发挥“高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体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充分反映迪庆在火热实践中的责任担当。当好“解读者”。以成就展巡展反映迪庆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通过举办“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全媒体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仅如此,迪庆州还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电影等形式当好“说书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当好“勤务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图片.png

成效  凝民心聚合力

迪庆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各方面工作再审视、再谋划,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在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2023年工作之中。

“全州上下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要紧紧抓住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涉藏地区特殊关心关怀的机遇,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赢得支持和自力更生相结合,紧扣涉藏地区‘四件大事’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快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要在高原特色产业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快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收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

为全力打造高效、诚信、廉洁的招商服务品牌,迪庆州大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重点围绕“我有什么优势”“我要什么产业项目”“谁能帮我们解决这个发展问题”三个关键点,聚焦文旅、高原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梳理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借助招商活动积极对外推介宣传,寻求州外企业投资合作机会。先后制定了《招商服务进百企行动实施方案》《迪庆州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投资企业接洽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前,迪庆州投资促进系统走访落户迪庆外来投资企业110次,接洽州外企业104批次。

记者看到,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正描绘出加快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走进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形朵小组的黄果园,又是一年丰收季,将近2000株果树上,金灿灿的黄果挂满枝头。村民们分工有序进行采摘、装筐、分放。

在农村,山里的黄果果鼓起钱袋子,映照出了高原群众的好日子。迪庆州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施春德说:“我们将以国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契机,紧盯农民增收这条主线,聚焦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等‘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迪庆州各地将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全州各级领导干部把解决问题作为最大的本事,把抓好落实作为最大的能力,把攻坚克难作为最大的担当。改进工作方法,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转作风、提效能,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