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媒体融合发展之道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2023年度云南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0 09:15:04

4月7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2023年度云南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暨《2023年云南省春节线上消费及销售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云南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媒体融合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融合改革先行机构澎湃新闻、安吉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云南省16个州市的主流媒体、部分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参会,就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推进州市级融媒体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发展进行交流和研讨。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张肄文致辞。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张肄文,中共文山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黄敏,中共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蒋俊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曾大军远程线上致辞。张肄文在致辞中说,“数据+算法+算力”构成的新型生产关系正推动媒体业态发生深刻变革,州市级媒体加快融合步伐、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都需要从学界理论研究和业界实践探索中获得赋能。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学界、业界核心机构着力构建涵盖内容供给、技术建设、运营策划、人才培训、评价标准、“政务+商务+服务”等于一体的融媒体生态圈。而引领媒体深度融合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的应尽之责,也是本次研讨会的题中之义。

中共文山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黄敏致辞。

黄敏在致辞中表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需要用心创作新闻、用心连接用户、用心解读政务、用心服务经济,希望本次专题研讨会能够开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征程上各级新闻媒体的用心奔赴。

中共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蒋俊致辞。

蒋俊在致辞中说,希望借本次研讨会共话媒体深度融合之机,充分发挥各级媒体优势,放大文山好声音、展示文山好形象,为文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势赋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曾大军线上致辞。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曾大军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持续赋能融媒体行业,协助融媒体中心从“建强”向“用好”迈进。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更深入地探讨融媒体领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为推进融媒体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问计深度融合发展 探寻主流媒体改革创新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楚新授课。

在当天举行的“2023年度云南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楚新教授以《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问题及趋势》为题展开主题授课,拉开研讨会的帷幕。黄楚新表示,媒体融合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和系统工程,多元主体在政策引导下协同深耕,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在纵深化发展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媒体深度融合阶段,数字时代的技术底色逐渐占据主动权,各级媒体的基本职能已不再仅包含新闻生产,而是转而作为“政务、服务、商务”的延伸与枢纽。

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网信办专项研究课题首席专家,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周逵线上授课。

新华社研究院主任编辑、《中国记者》编辑室副主任陈国权线上授课。

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网信办专项研究课题首席专家,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周逵针对“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现状和创新趋势”进行解读分析。新华社研究院主任编辑、《中国记者》编辑室副主任陈国权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市场机制重构建”进行专题交流。

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智媒宣事业部总经理王一刚交流分享。

中国科学院孵化企业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智媒宣事业部总经理王一刚围绕“多模态内容生成技术在媒体中的应用”,对技术驱动下的媒体深度融合与媒体领域多模态大模型对媒体内容生产变革开展主题分享。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联合中科闻歌依托行业领先的“数据与决策智能平台”,开发服务云南融媒体建设的“云融平台”,实现融媒体数据资产的统一融合、高效管理、协同生产、智能生成、智能传播、效果评估与报道决策。

澎湃新闻网副总编辑黄杨交流分享。

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祝青交流分享。

此外,研讨会还邀请了国内媒体融合改革先行机构澎湃新闻网副总编辑黄杨和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祝青,分别交流分享推进媒体融合改革的经验和做法,与参会人员进行思维碰撞,探讨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道。

洞察需求挖掘潜力 提升“新闻+政务+商务”能力

活动当天,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3年云南省春节线上消费及销售数据分析报告》,解析兔年春节云南省线上消费、销售情况,并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3个州(市),以及文山市、楚雄市、蒙自市、芒市等12个县(市、区)的京东线上消费或销售数据开展专业分析,协助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新闻+政务+商务”能力,服务地方洞察新消费需求、挖掘产业发展潜力。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琦对云南省春节消费及销售数据进行解读分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兔年春节期间,云南省消费市场呈现出旺盛活力,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购买总额增速位列全国第四,其中,昆明市、曲靖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购买力位居云南省前3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曲靖市、玉溪市购买总额增速位居云南省前3位。

此外,“滇味”年货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热捧,春节期间云南商品线上销售成交额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增长40%。普洱茶、糕点/点心、咖啡等云南农产品受到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县域农村市场的消费者购买云南农产品的成交额占全国各类市场的比例最高,达三成。广东、北京、四川消费者购买云南农产品的成交额占比分别达到了16%、10%、7%,位列全国前3位。

云南蓝莓、保山咖啡等云南特产成为京东爆款。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云南蓝莓在京东销售了8000万元。自2020年10月份启动的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截至2022年10月份的两年间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约7000亿元。

对标学习促提升 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先进单位”颁奖仪式。个旧市融媒体中心、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红塔区融媒体中心等26家获评2022年度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先进单位、“央地联动”先进单位和“创意策划”先进单位称号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获得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县级融媒体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先进单位”颁奖仪式。

2023年1月20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发布“2022年度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先进单位”名单。“传播力建设”先进单位、“央地联动”先进单位和“创意策划”先进单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云南省融媒体传播力评估课题组”,以2022年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成效作为重要依据,结合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平台建设、技术应用、内容生产、传播运营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以及与中央媒体联动协同发展情况综合评定。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2023年度云南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暨《2023年云南省春节线上消费及销售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会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共文山州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丘北县委宣传部、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丘北县融媒体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