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更新】云南列车的百年历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14:59:07

第一阶段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是利用蒸汽机,把燃料(一般用煤)的化学能变成热能,再变成机械能,而使机车运行的一种火车机车。

1910年,滇越铁路正式通车,蒸汽机车的汽笛声响彻山川。

第二阶段内燃机车:

内燃机车以内燃机作为原动力,通过传动装置驱动车轮的机车。在我国铁路上采用的内燃机绝大多数是柴油机。

2020年,由内燃机车牵引的“状元号”米轨小火车在全国唯一的寸轨铁路“个碧石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第三阶段电力机车:

电力机车,又称电力火车,是指从供电网(接触网)或供电轨中获取电能,再通过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的火车。

1990年7月,云南首条电气化铁路贵昆铁路全线开通,云南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第四阶段高速列车:

高速列车是现代化的高速交通工具,速度快、运量大、安全舒适和清洁环保。

2016年12月28日,昆明南站高铁列车开通,宣告着云南进入高铁时代。

2023年4月13日

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

昆明至万象间当日通达

中老客运列车的开通,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推动中国、老挝区域经济的合作。

一部火车的演进史,是中国经济腾飞的见证。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