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谨防误食有毒野菜野花野果的预警公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7 11:18:20

春季,各种野菜常成为餐桌上的美食,但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外表酷似,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危及生命。为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现发布以下预警公告:


一、陌生野菜不要采。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相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比如2022年我州某工地食堂就发生一起误将高山杜鹃花当成“白花”食用中毒事件。因此,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健康安全意识,不采食自己不熟悉的野菜野花野果。


二、避开污染保生态。在采摘野菜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在垃圾填埋场、污水沟、公路等环境可能污染区域采摘。同时,采摘时要注意保护生态,不要过度采摘,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


三、可靠渠道适量购买。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为避免储存不当变质,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


四、各种做法熟为要。野菜的食用方式有多种,可凉拌、炒、蒸、煮,还可以做馅、做汤等。食用野菜之前,要摘净去腐,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经过浸泡、水焯等去毒处理,在炒熟煮(蒸)透后才可食用。


五、野菜不宜当主菜,特殊人群需注意。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贪吃。许多野菜本身是药用植物,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多数野菜性凉,易伤脾胃,不宜多吃。


六、合法经营严把关,生产加工需合规。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野菜,严禁生产加工销售有毒野菜。同时,要保证野菜原料新鲜,采用合理的储存条件、生产加工和制作工艺。野菜生产经营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出厂时检验合格。


七、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和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饪食用野菜,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八、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保护意识,严防误食马桑果等毒性野果中毒事件发生。家长应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看管和监护,严防少儿外出玩耍时误采食有毒野果。


九、公路、铁路、市政、水利等建设工地要加强务工人员食品安全教育,加强工地食品安全管理,严禁加工食用自采的野菜野花。


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宣传方式,广泛普及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防范能力和水平。


十一、要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各医疗机构做好应急救治工作,按规定做好疑似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和报告工作。


十二、如不小心误食有毒野菜野花野果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症状,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食物,以备检验判别。



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