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雨季迟到 云南抗旱行动进行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11:23:01

云南,干旱。

今年1月以来,我省降水持续偏少,平均气温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32.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8.8毫米(偏少64.1%),为近10年来同期最少。全省平均气温14.1℃,较常年同期偏高0.9℃。

4下旬至5月,云南大部地区降水还将正常至偏少,雨季开始期较常年为正常至稍偏晚,雨季开始前,大部地区降水正常至偏少,土壤将持续退墒,滇中大部、滇西和滇南局部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

抗旱保民生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云南已经将抗旱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云南旱情将如何发展?Ⅲ级应急响应下,云南做了哪些准备?今天,小云和您一起探究→

Ⅲ级响应行动背后涵盖了那么多

据省气象部门最新监测,目前全省91%的站点(114站)出现气象干旱,较1月1日干旱站数增加84%(增加52站),其中68%的站点(85站)为重特旱,主要分布在昆明、曲靖、楚雄、大理、丽江、文山、玉溪、红河等州(市)。

所谓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内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干旱被划分为特大、严重、中度、轻度4个等级,制定相应的应急抗旱措施,并负责组织抗旱工作。

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4月18日12时,将抗旱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时,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参加,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有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加强汛(旱)情监视,做好相关工程调度,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到一线协助防汛抗旱。

同时,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由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同志主持会商,具体安排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根据预案组织防汛抢险或组织抗旱,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并将防汛抗旱的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国家防总及流域防总。省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省级主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发布防汛抗旱有关情况。省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增雨防火送水……在行动


 相关预案落实在现实中,是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行动。


省气象部门分析,雨季来临前,气象干旱比常年同期偏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防旱;提前采取措施,做好森林火灾和能源保供等的应对工作;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目前,云南省气象部门组织和参与部门的联合会商19次,发布卫星热源点监测137期,分析专题32期、火险预警12期。省气象局已组织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0架次,12个州(市)实施地面增雨作业697点次。

全省将防火期提前了1个月,从2022年11月1日起进入防火状态;高火险期延长1个月,从4月30日延长至5月31日。严格火源管控,严格执行3至5月防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重点区域实行封山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管好用好24.45万名护林员,发挥1万余处检查站、816处瞭望塔和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作用,构建“空天地人”全天候防护网。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清单化排查国家公园、18.4万公里林区输电线路、362个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官兵为群众送水 供图

此外,针对多地干旱等级达重旱、特旱的实际,消防官兵主动调配力量,主动向旱情重、地势偏、需求急的乡镇、村庄群众送水保民生。针对关系民生重点企业和“老、弱、病、残”特殊群众缺水的实际,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建立“一对一”服务保障机制,实行24小时免费送水和应急救助服务。

各地抗旱进行时

昆明清水海水库出水量较去年有增加 记者 茶志福 余红 摄

昆明

今年以来,昆明降雨过程明显偏少,全市降雨6.8毫米,比去年同期少92.6%,为常年同期第二少年份。石林已呈现气象中旱至重旱,昆明主城区、禄劝、富民、嵩明、宜良、晋宁、安宁、东川、寻甸为气象特旱。

目前,昆明市保障城区供水的“七库一站”蓄水30747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5983万立方米多4764万立方米、多18%。昆明市防汛抗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的蓄水情况,城区供水有保障。

玉溪持续干旱 图片来源于玉溪日报

玉溪

目前,全市库坝蓄水量3.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0.64亿立方米,与正常年景同期保障全市用水安全的库坝蓄水底线相比偏少近1亿立方米。

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制定“一库一策”管控措施管理调度蓄水,在有条件的地方采取引水提水措施增加储蓄量,指导动员群众进行小水窖补水。抢抓水利施工黄金期,组织好水利岁修,提高水利工程安全性能,支撑抗旱和春耕供水。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提升供水能力和饮水质量。同时,启动人工增雨机制,抓住有作业条件的天气过程实施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目前,玉溪市累计投入19691人次、运水车辆2770辆次和1.25亿元资金抗旱,累计抗旱浇灌24.08万亩农作物,临时解决6649人、4795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楚雄州武定县干部群众积极铺设供水管网抗旱保民生 图片来源于楚雄发布

楚雄

据了解,楚雄州已连续150多天无大范围有效降水,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最新监测,楚雄州大部地区以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为主,其中北部的元谋、永仁等局部地区有特旱。

截至目前,楚雄州各县市筹集抗旱资金1716.25万元,拉水2033立方、架设供水管道27.6千米。通过引、提、调、拉运水等措施,临时解决38040人、17129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全州城乡人畜饮水有保障。

连日来,曲靖一直高温,尤其是清明节后仍不见有效降雨。图片来源于掌上宣威

曲靖

2022年11月以来,曲靖全市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严重,尽管蓄水总量创历史新高,但由于分布不均,局部地区库塘蓄水明显不足。

曲靖市水务部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科学调水、用水。针对部分乡镇、村寨出现的群众、大牲畜饮水困难,通过政府送水、发动群众自发拉水、机井泵站供水等应急措施解决临时饮水困难;加快推动抗旱应急工程建设,确保总投资912.16万元的39件应急工程4月底前完工投入使用,补齐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抢险物资,强化防灾救灾后勤保障;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及旱情发展趋势,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红河州正值石榴开花季 供图

红河

目前,红河州13县市均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全州库塘蓄水比去年同期少13475万立方米。

为抵御旱情,红河州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20.38万元,投入机动抗旱设备595台套、机动运水车2471辆,6426人参与抗旱。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广辟抗旱水源,落实抗旱应急供水措施,加大水源管控调配力度,为山区饮水困难群众拉送水,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目前,全州城市和农村人畜饮水有保障。

大理祥云桑农们拉水浇灌桑园 供图

大理

今年1月至2月,大理州降雨较多年同期均偏少90%以上。针对严峻的旱情,大理州及时安排部署全州12县市进行供需水平衡分析,采取提、调、抽、拉、送水等措施进行抗旱应急。大理州水务局局长王利伟介绍,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投入抗旱人数5500人,抗旱资金1800万元,抗旱浇灌面积11.6万亩,解决2.60万人、97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丽江网友拍摄到有降雨 来源于丽江读本

丽江

针对旱情,丽江市委农办已经派出包县服务指导组,赶赴各县 (区) 开展 “抗旱保春耕”等重点工作服务指导。据丽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20日,丽江市气象部门已经完成了人工增雨18次。4月19日下午,部分市民朋友圈里发布了降雨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降雨缓解了部分乡镇干旱情况,后期会加强气象监测,一旦具备条件,加大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文山全力开展抗旱供水工作 图片来源于视听文山

文山

截至4月19日,文山州城区测站平均降水量为30.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3%,比去年同期偏少79.8%。全州大部地区为特旱以上气象干旱。

文山州农业、应急、水务等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摸排旱情,密切关注农作物生长状况,因地制宜做好节水、调水、送水、拉水等工作。通过延伸管网、开辟水源、分时供水、开展人工增雨等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切实帮助农户减轻旱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文山州各地已累计投入抗旱机械5.12万台套,开展农业技术服务2148人次,技术指导覆盖98.32万亩,切实为抗旱抢种、抗旱保苗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