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㉔白鹡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14:58:19

白鹡鸰是雀形目鹡鸰科鹡鸰属的鸟类,在迪庆地区广为分布,是常见鸟,当地人称它为“点水雀”,因其站立时经常抖动尾部而得名。白鹡鸰的英文名字叫White Wagtil,学名为Motacilla alba。

白鹡鸰黑白相间(亚成鸟则是灰色取代成鸟的黑色),亚种较多。喜欢滨水活动,多在河溪边、湖沼、水渠等处,在离水较近的耕地附近、草地、荒坡、路边等处也可见到。它飞行时并非直线飞行,而是一上一下地呈波浪式飞行。以昆虫及种子为食。

白鹡鸰是中等体型的鸣禽,体长16.5—18厘米。前额和脸颊白色,头顶和后颈黑色。体羽上体灰色,下体白色,两翼及尾黑白相间。冬季头后、颈背及胸具黑色斑纹,但不如繁殖期扩展。黑色的多少随亚种而异。

白鹡鸰繁殖期4—7月。通常营巢在水域附近岩洞、岩壁缝隙、河边土坎、田边石隙以及河岸、灌丛与草丛中,也在房屋屋脊、房顶和墙壁缝隙中建巢。每窝产卵5—6枚,但也有每窝少至4枚或多至7枚的。孵卵由雌雄亲鸟轮流进行,但以雌鸟为主,孵化期12天。(余富全 摄)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