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㉕家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2 11:32:47

家燕是我州各族人民最熟悉最常见的一种夏候鸟,分布于海拔低于3000米的江边河谷地区,在我州统称为燕子。它是雀形目燕科燕属的鸟类,英文名为Barn Swallow,学名:Hirundo rustica。
家燕中等体型,身长20厘米左右,包括尾羽延长部。上体钢蓝色,胸偏红而具一道蓝色胸带,腹白,尾长而分叉。家燕善飞行,白天大多数时间成群地在村庄及其附近田野上空不停地飞翔,飞行速度敏捷,有时飞得很高,有时又紧贴水面一闪而过,时东时西,忽上忽下,没有固定飞行方向,有时还不停地发出尖锐而急促的叫声。活动范围不大,通常在栖息地2平方公里范围内活动。

家燕繁殖期4到7月。多数1年繁殖2窝,第一窝大概在4至6月份,第2窝6至7月份,10至11月陆续向越冬地迁徙。家燕的巢大都营建在村庄房舍内外墙壁上、屋檐下或横大梁上,甚至在悬吊着的电灯头上筑巢。

我州各族人民自古以来就有保护家燕的习俗和传统,认为家燕来家筑窝会给家庭带来好运,因而不仅保护家燕,还常常为它们提供筑巢条件。但近年来也有一些家庭怕弄脏房屋不让家燕在房上营巢。(余富全 摄)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建塘镇菜农忙田间管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