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普法不奏效 民警想出新办法 普法“大篷车”受欢迎见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2:33

  “能看得清楚吗?”投影仪一开,昆明市石林县公安局鹿阜派出所所长汪建能转头向辖区山冲村村民发问,看到站在山冲村小礼堂门口等待听普法强基课程的群众越来越多,汪建能欣慰地笑了。

  而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初期,普法效果让汪建能着急上火:“民警站在台上和群众普法,念文件、念法条的普法方式十分传统,坐在台下的群众直呼‘听不懂’。”

  为了让群众听得懂、学得好,汪建能要求全所民警想办法。在开会讨论的过程中,他的视线突然聚焦在会议室中的投影幕布上,顿时有了主意——搞普法“大篷车”。

  记者眼前的这辆普法“大篷车”十分“简陋”:一辆六座的警车上,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投影设备、一块幕布及一套迷你音响,便成了普法“大篷车”的硬件标配。鹿阜派出所所长、教导员、社区民警及社区村干部组成普法“智囊团”。普法“大篷车”的外观看上去“土味”十足,但优势明显,哪里有群众需要,“大篷车”就能开到哪里。

  汪建能告诉记者:“最开始,群众看到鹿阜派出所民警来到村里普法,都以为是‘念文件、念法条’的老普法模式,不感兴趣。我们第一次将普法‘大篷车’开进村子开展普法工作时,心里也没底,生怕搞砸了。”

  没想到,鹿阜派出所勇敢走出的第一步,便受到群众的好评。

  民警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普法内容更丰富了,最重要的是,民警现场对视频里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点评,群众的学法积极性更高,效果也更好了。

  从台上走向台下。鹿阜派出所通过把讲堂“搬”到待客处、农院里、田地边,用方言、民族语言,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护林防火、家庭婚恋纠纷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

  汪建能告诉记者,鹿阜派出所普法“大篷车”1个月至少要开展6场普法。为了不耽误群众的生产时间,鹿阜派出所将普法时间定在20时至22时,但基本不可能“按时下课”。因为下课后,群众还会追着民警问问题,民警也会向群众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除此之外,普法“大篷车”的普法内容也大有讲究。“五一”假期,村里在外上大学的学生放假回家,汪建能针对大学生群体专门讲解了大学生网贷、刷单诈骗典型案例。有群众反映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汪建能便找到石林县发生的交通事故视频,对群众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随着群众的学法意识越来越强,汪建能带领鹿阜派出所民警“备课”也越来越频繁。截至目前,鹿阜派出所共组织13场集中法律宣讲,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宣讲所到的村组、村寨各类警情大幅下降。

  普法“大篷车”的普法模式依托原始的放电影模式,为村小组、村委会节约了普法成本,以接地气、树正气、聚民气的方式,面对面、点对点“送法上门”,让专业法治知识润泽民心,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

  “天气不错,在室外讲一场。”汪建能接到同事的电话。这一头,山冲村的普法活动刚结束,那一头,鹿阜派出所民警已经开始准备下一场在上赵公庄村的普法活动。此时,普法“大篷车”普法不挑环境的优势便显现出来。电话那头,同事兴奋地对汪建能说:“村民热情很高,普法‘大篷车’还未到达村子,村民早已将现场布置好了。”

  “对于现阶段的普法效果满意吗?”记者问汪建能,“还是不满意。”看得出,汪建能对普法效果有着更高的标准。

  在汪建能看来,普法“大篷车”仅仅是鹿阜派出所聚焦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一次良好开局,而不是完美的结束。下一步,鹿阜派出所将继续搭建好群众与法律“零距离”接触的普法平台,持续掀起普法强基热潮,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