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㉖戴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16:08:40

戴胜在我州从高原到江边河谷地区均有分布,俗称屎公公、臭咕咕、鸡冠鸟等,它是犀鸟目戴胜科戴胜属的鸟类。英文名为Eurasian Hoopoe,学名是Upupa epops。是中国三有保护鸟类。戴胜中等体型,大约30厘米,色彩鲜明,雌雄外形相似。头顶花冠似折扇,嘴极为细长,向下弯曲,常被误认为是啄木鸟。其实啄木鸟嘴粗短,不像戴胜那样细长。通体主要由黑、白、棕三种颜色组成,头顶具长的棕色冠羽,羽端有黑色斑。头、颈、胸、上背为淡棕色,下背褐色具浅色横斑带,腰白。尾羽黑褐色,中部是一道宽阔的白色横斑,翅膀羽色黑白相间。下体淡棕色,两胁褐色细条纹。

戴胜栖息于开阔的田园、园林、郊野的树干上,有时也长时间伫立在农舍房顶或墙头。大多单独或成对活动,很难见到聚集成群的。性活泼,喜开阔潮湿地面,长长的嘴在地面翻动寻找食物。有警情时冠羽立起,起飞后松懈下来。平时都在地面觅食,用弯长的鸟喙插进土里翻掘出啄食昆虫、蚯蚓、螺类。戴胜能适应多种生境,在山地、平原、林区、草地、农田、村边、果园,甚至石滩都能生存。每年5、6月份繁殖,选择天然树洞和啄木鸟凿空的蛀树孔里营巢产卵,有时也把窝建在岩石缝隙、堤岸洼坑、断墙残垣的窟窿中。每窝产卵5—9枚。(余富全 摄)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