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㉗黄臀(tún)鹎(bēi)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0:42:15


黄臀(tún)鹎(bēi)是迪庆境内的常见鸟,当地人俗称“大头咕噜”,是雀形目鹎科鹎属的鸟类。它的英文名字叫Brown-breasted Bulbul,学名为Pycnonotus xanthorrhous。


据有关资料介绍,黄臀鹎的模式产地在云南省,在中国的分布地为甘肃、陕西、河南、长江流域以南、西至四川、西藏、云南等地。一般活动于海拔600—2500米以下的平坝、低山至中山带的沟谷林、混交林和次生阔叶林缘,也常见于灌木丛、稀树草丛、草地灌丛、针竹混交林或竹丛中。近年来,城市公园和小区绿化林也成为黄臀鹎主要栖息地。由于气候变暖和生态环境变好,每年暖季,海拔3000多米的香格里拉市城区和周边林地时常能听到黄臀鹎的叫声和见到活动轨迹。冬季会下迁到较低海拔地带。      

黄殿鹎中等体型,身长约20厘米,灰褐色,喉白,顶冠及颈背黑色,尾下覆羽黄色较重。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成群活动,通常3—5只一群,也见有10多只甚至20只以上的大群。善鸣叫,声音清脆洪亮。主要以植物果实与种子为食,也吃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但幼鸟几乎全以昆虫为食。

黄臀鹎繁殖期为4至7月。2月末3月初开始配对,配对以后雌雄鸟逐渐离开群体,营巢于灌木丛或林间小树上,每窝产卵2—5枚。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多 彩 的 童 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