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㉛ 白颊噪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发布时间:2023-07-03 10:59:03


白颊(jiá)噪(zào)鹛(méi)是雀形目噪鹛科的鸟类,俗称“土画眉”。它的英文名是White-browed Laughingthrush,学名为Pterorhinus。据《懂鸟》介绍,它分布于印度、缅甸、老挝、越南以及中国大陆的甘肃、陕西等省以南,西藏、云南以东的华南大陆,包括海南省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福建厦门。在迪庆州,分布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地、稀疏林地、灌草丛、竹林,也光顾村落农田附近,为常留鸟。其叫声响亮而急促,音似“及呀、及呀”,清晨和傍晚鸣叫更为频繁,常常一鸟鸣叫引起群鸟互鸣,经久不息,甚为嘈杂。

    白颊噪鹛为中等体型的噪鹛,身长24厘米。头部眉纹、眼先和颊部为非常浅的棕色,头余部深褐色。上体肩背至尾上覆羽橄榄褐色,翅和尾暗褐色。下体颏至上胸栗褐色,下胸和腹部淡棕黄色,尾下覆羽红棕色。嘴黑褐色,脚灰褐色。

    白颊噪鹛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多成群活动,集群个体从10余只到20只不等。性活泼,频繁地在林下灌丛间跳上跳下或飞出飞进,常到地面上翻动落叶寻找食物,偶尔也回到林缘农田草丛中觅食,很少长距离飞行,经常跳跃。食物主要为昆虫,也吃植物种子、浆果,有时也会取食作物。繁殖期3月到7月,通常营巢于柏树、棕树、竹和荆棘等灌丛中。每窝产卵4枚,偶尔也有3枚的。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