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㉜黑枕黄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0 10:06:52


黑枕黄鹂是迪庆境内的夏候鸟,通常每年4—5月份到江边河谷地区和海拔较低地区繁殖,9—10月份迁往南方。本地人叫它黄鹂、黄莺等,属雀形目黄鹂科黄鹂属。它的英文名字叫Black-naped Oriole,学名是Oriolus chinensis。

黑枕黄鹂中等体型,体长23—28厘米。它的体羽大部分呈金黄色,两翅及尾呈黑色,在头部通过眼有一条宽阔的黑纹,飞羽多为黑色,嘴呈粉红色,脚铅色,是一种非常美丽的鸟。雄鸟体羽余部艳黄色,雌鸟色较暗淡,背橄榄黄色

据介绍,黑枕黄鹂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由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华北地区,往南直到广东、云南,西达陕西、甘肃南部和四川西部等地。在台湾、海南为留鸟。黑枕黄鹂主要活动于低山、丘陵及平原地带的各种较为开阔的树林,在农田附近、公园等地的高大树木上也可以见到。多单只或成对活动,波浪状飞行,常栖息于树冠层,不下到地面活动。叫声多变悦耳,也常发出似猫叫的鸣声。可以通过叫声找到它们是更为便捷的途径。捕捉昆虫为食,偶尔也吃杂草种子、植物果实等。

黑枕黄鹂繁殖期为5月至8月,巢筑在近树梢的水平枝上。每窝产卵2—4枚,孵化期为14—16天。黑枕黄鹂是一种有益的鸟类,它不仅嗜吃昆虫,在植物保护中意义很大。由于它羽色艳丽,叫声动听,常被捕捉作为笼养观赏鸟。应摒弃陋习,加强保护。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