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阳光棚建设的通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7 10:31:15

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
关于规范阳光棚建设的通告
香政通〔2023〕5号

根据《迪庆州阳光棚1专项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迪庆州阳光棚风貌整治与建设管理技术导则(试行)》《香格里拉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香格里拉市新建阳光棚管控实施方案》要求,经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建立新建阳光棚备案机制,对全市城乡范围内新建阳光棚进行分区、分类、分级备案管控,现通告如下。一、分区管控

(一)核心区域。主要为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三大殿、八大康参)、历史文化名村的核心保护区,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详见附件1《香格里拉市城区及周边新建阳光棚管控分区图》紫色部分)。核心区域禁止新建任何形式的阳光棚。

(二)重点区域。主要为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历史文化名村的建设控制地带,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范围线内区域,和谐塔中塔半径至少200米范围内(详见附件1《香格里拉市城区及周边新建阳光棚管控分区图》红色部分)。依据重点区域阳光棚建设要求及风貌图按流程备案建设(详见附件2)。

(三)次重点区域。主要为松赞林寺环境协调区,其他围绕在重点区域外围一定范围内的建设区;历史文化名村的环境协调区,传统村落的保护范围内区域;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环境协调区;核心景区和重要旅游资源点;位于重点旅游线路沿线村落;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丽香铁路沿线纵深至少200米范围内的建设区;已建城区中连接主要旅游资源点、机场、高铁站和汽车客运站的主要道路临街面和重要城市公共空间(详见附件1《香格里拉市城区及周边新建阳光棚管控分区图》绿色部分)。主要包括:

1.普达措、虎跳峡、巴拉格宗、纳帕海、白水台等景区。

2.丽香铁路、香丽高速公路、香丽二级公路、香德二级公路、香维二级公路、尼塔二级公路、虎香二级公路、香乡二级公路、滇川通道等重要通道沿线纵深至少200米范围。

3.迎宾大道、长征大道、康珠大道、旺池路、滨河路、康定路、仁安路沿街立面,尼旺路至松赞林景区、神鹰路两侧村庄,香巴拉公园及周边部分区域,纳帕海环湖路沿线村庄等重要城市交通空间和旅游资源连接线。

依据次重点区域阳光棚建设要求及风貌图按流程备案建设(详见附件2)。

(四)一般区域。除核心区域、重点区域、次重点区域外的区域(详见附件1《香格里拉市城区及周边新建阳光棚管控分区图》黄色部分)。依据一般区域阳光棚建设要求及风貌图按流程备案建设(详见附件2)。

二、管控规程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香格里拉市城区内及各乡镇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所允许的土地使用权范围内的自建房新建阳光棚需到香格里拉市自然资源局备案,农村宅基地新建阳光棚备案按照宅基地管理的相关规定到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市农业农村局对农村宅基地新建阳光棚备案进行指导。对不按要求备案私自建设阳光棚的行为依法处置。

(一)城区新建阳光棚备案规范

1.备案流程:定位测量(符合规划及相关备案要求)——资料初审(合格)——放线——资料复审——填写备案表。

2.备案地点:香格里拉市自然资源局三楼规划所(香格里拉市吉参路行政中心对面)。

3.备案范围:香格里拉市城区内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所允许的土地使用权范围内及各乡镇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所允许的土地使用权范围内。

4.备案需提供的资料:(1)城区新建阳光棚备案申请、邻里协议(四邻签字照片及身份证复印件);(2)城区新建阳光棚备案表;(3)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4)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复印件;(5)定位测量图、示意图、定位放线单。

(二)农村宅基地新建阳光棚备案规范

1.备案流程:新老宅基地分类备案,新老宅基地界定时间为2020年7月3日。

(1)老宅备案:老宅基地测绘——土地性质查询——备案资料初审(包括宅基地测绘报告、国土部门查询意见)——放线——备案资料复审——填写备案表。

(2)新宅备案:备案资料初审(包括新建宅基地的测绘报告、宅基地批准书)——放线——备案资料复审——填写备案表。

2.备案地点:各乡镇人民政府。

3.备案范围:农村宅基地范围内新建阳光棚(老宅新建阳光棚需先测绘明确土地性质,提供测绘报告、土地性质查询意见,符合农村宅基地建房用地要求的应提供户主页复印件;新宅新建阳光棚需提供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4.备案需提供的资料:(1)农村新建阳光棚备案表、邻里协议;(2)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3)申请户户主身份证复印件;(4)《农村宅基地批准书》户口本第一页复印件;(5)阳光棚定位测量图、示意图。

特此通告。

附件:1.香格里拉市城区及周边新建阳光棚管控分区图

2.香格里拉市新建阳光棚管控规范


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

2023年8月4日


附件1:香格里拉市城区及周边新建阳光棚管控分区图
图片


附件2:香格里拉市新建阳光棚管控规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当巴卓玛
责编:郑丽娟
终审:汤洋洋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