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 ㊱灰头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7 10:34:21


灰头鸫在迪庆广为分布,从海拔1900多米的江边河谷地区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云杉林下灌丛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它是高原地区留鸟,也作区域内季节性迁徙,每年冬至前后到海拔2000米以下的江边河谷地区觅食,所以迪庆江边河谷地区的人们把灰头鸫称为“冬至雀”“冬至鸟”或“红冬至”。据有关资料介绍,灰头鸫分布于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尼泊尔、缅甸以及中国的甘肃、陕西、湖北、贵州、四川、西藏、云南、青海、山东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尼泊尔。


灰头鸫是雀形目鸫科鸫属的鸟类,它的英文名字叫Chestnut Thrush,学名是Turdus rubrocanus。体型略小,身长25厘米至28厘米。体羽色彩图纹特别:头及颈灰色,两翼和尾黑色,其它部位多栗色,嘴和脚黄色。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冬季也集小群,有时也会和赤颈鸫等其它鸫类混群。灰头鸫常栖息于具有良好地面植被的针阔叶混交林中。性谨慎,遇人或有干扰立刻发出警叫声。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植物果实和种子。

灰头鸫的繁殖期在4月至7月,4月初雄鸟即在晨昏时常立于树冠层鸣唱,营巢于林下小树枝杈上,每窝产卵3—4枚,偶尔5枚。(余富全

责任编辑:杨云萍

上一篇:独克宗古城暑期旅游火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