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㊲ 红尾水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发布时间:2023-08-15 17:04:48


红尾水鸲(qú)在迪庆分布较广,从江边河谷地区到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地带均有活动轨迹,栖息于山泉溪涧中或山区溪流、河谷、江河岸边的岩石间、溪流附近的建筑物四周或池塘堤岸间,尤以多石的江河岸、溪流边林间常见,为迪庆常留鸟。

红尾水鸲是雀形目鹟科红尾鸲属的鸟类,它的英文名字是Plumbeous Water Redstart,学名是Phoenicurus fuliginosus。体长12—13厘米,雌雄异色,雄鸟通体大都暗灰蓝色,尾红色,与多数红尾鸲的区别在无深色的中央尾羽;雌鸟上体灰褐色,眼圈色浅。下体灰色,杂以不规则的白色细斑,臀、腰及外侧羽基部白色,尾余部黑色。雌雄两性均有明显的不停地弹尾动作。    

红尾水鸲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少量植物果实和种子。繁殖期3到7月份,通常营巢于河谷与溪流岸边,巢多置于岸边悬崖洞隙、岩石或土坎下凹陷处,也在岸边岩石缝隙和树洞中建巢,巢隐蔽很好,不易被发现。每窝产卵3—6枚,雌鸟孵卵。

据有关资料介绍,红尾水鸲在我国分布较广,种群数量较丰富,趋势稳定。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