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丨管延萍:用大爱为村民走出健康之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5 15:55:39


8月18日,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在昆明召开。会上,省委书记王宁点名表扬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好医生”李桂科,“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光雪峰,全国“最美医生”张之道,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索道医生”邓前堆,全国“敬业奉献好人”、“背篓医生”管延萍等一批英模典型,他们是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今天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用大爱为村民走出健康之路的

背篓医生”管延萍的故事




人物档案

管延萍,中共党员,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卫生院副院长,荣获“全国最美支边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护士”“中国好医生”“中国好人”“广东好医生”“云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2020年珠海市先进工作者”等17个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图片



2017年3月中旬,管延萍前往金湾区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到了贡山,大山里的少数民族同胞有些听不懂普通话,管延萍靠翻译、靠身体语言,不断跨越障碍,耐心细心为村民看病治疗。当时,还有很多村落未通公路,出入全都依靠在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羊肠小道。管延萍用背篓将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器械背进大山,为村民们提供医疗服务。久而久之,“背篓医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


图片



为了帮助更多大峡谷群众,她主动将扶贫支医时间从半年延长至3年。除了起早贪黑地给人看病,她还带领同事上山下乡免费给村民健康体检,为全镇5143人建档立卡,使贫困人口享受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延萍计划在做好公共卫生工作的同时,针对当地易患疾病,积累大量素材做研究报告,为当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提供决策依据和启发。



来源/央视新闻 云南发布

编辑/白婷婷

责编/霍慧

©七彩云端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