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深处守望生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3-11-20 09:54:07

冬日午后,高原炙热的阳光洒在裸露的岩石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在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卫生院通往该乡西贡村民小组的盘山路上,一位身背医药箱的白衣天使驾驶摩托车吃力地向上爬行。沿线海拔从2800多米直升到4000米,路两侧是直入云天的大山和陡峭的悬崖,如若不慎就会掉下悬崖,摔得粉身碎骨,这样的出诊,卫生院的医生们已记不清走了多少次。

坚守是责任,是使命,更是无私大爱

素有迪庆香格里拉“北大门”之称的东旺乡高寒、缺氧,属横断山脉纵谷断层地带,植被稀少、险峰林立、深谷密布,是香格里拉市最边远、最落后、条件最差的乡镇。该乡地处滇川两省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地形复杂、人员分散,全乡最高海拔5050米,54个村民小组6000多村民中,超半数分散居住在海拔3300米以上的山地。

在东旺乡,哪里有生命的召唤,哪里就是医务人员的身影,他们把根深深地扎在雪山峡谷深处,成为这片热土上农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东旺乡卫生院行政副院长张国华是一名43岁的藏族汉子,他皮肤黝黑,身材魁梧,2005年至今一直在这里工作。在滇川通道未修通之前,大小两座雪山像天然屏障,让东旺乡与世隔绝,一年中多半时间都是雨雪交加,让很多人心生畏惧,望而却步。但对于东旺乡卫生院的医生来说,不管大雪封山、还是落石塌方,他们都要沿这条路前进,因为他们有一个义不容辞的使命——转送危重病人、难产的孕产妇。

张国华已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驾驶救护车向州医院转送过患者。走的次数多了,这条路在他看来也已经不那么危险了。2011年的冬天,跃进村孕妇七里拉姆由于胎位不正出现难产,下午,张国华和另一名医生负责转送七里拉姆到州人民医院,由于路面结冰导致车辆打滑,两人只能冒着严寒,边走边推,艰难前行,折腾到深夜才把孕妇安全送到州医院。七里拉姆在州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一家人激动得流下了热泪,拉着他俩的手说“你们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你们的心肠比雪山还洁白。”如今,这个女孩已13岁了,正在上初中。滇川通道全面贯通后,东旺乡的父老乡亲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外出求医看病,但张国华仍然坚守在雪山峡谷中,守望着父老乡亲的健康,他也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了双鬓染霜的中年人。面对记者的采访,憨厚的他笑着说:“越是偏远落后的地方越需要医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我的天职。作为本地人,自己都留不住,还能留住外来医生吗?”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他对家乡的情怀和对医疗工作的热爱。

由于医疗资源有限、工作条件艰苦,东旺乡卫生院总是很难留住人才,医生们都要身兼数职,他们要当好内科、外科、妇产科、牙科等“全科”医生。和绍妹是医院里的多面手,自2011年通过公开招考入院以来,她一直在东旺乡卫生院工作,除了巩固好自己的专业外,一有空和绍妹就全面系统地学习各科知识。其中,她最拿手的就是妇产科。在东旺乡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她接生的新生儿不少于150个,没发生过一例医疗安全事故。在她的努力下,东旺乡的孕妇再也不用一路颠簸地到100多公里外的香格里拉市生产。随着声名鹊起,四川省乡城县等周边地区的孕妇也会到东旺乡卫生院生产,大家亲切地称呼和绍妹为“和大妈”。10多年时间里,和绍妹跑遍了东旺乡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都留下了她出诊的足迹。作为妻子、母亲,和绍妹和家人两地分居,总是聚少离多,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几乎由丈夫照顾,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在了这里,奉献给了她最热爱的医疗事业。

毕业于昆明医科大学的张磊,老家在相隔2000多公里外的昭通市镇雄县,两年前,他以选调生的身份分配到这里。当第一次体验到东旺乡的山高路远和荒凉后,这个九零后小伙心凉了半截,这与他想象中身穿白大褂、坐在高大漂亮的医院门诊室中的专科医生相去甚远。如今,他除了坐诊外,每天不是在出诊的路上,就是在治疗的现场,总有爬不完的路,进不完的村。两年来,他只回过两次家,而且每次都只能待两天左右就得匆匆回卫生院上班。在短短的工作时间里,他进村出诊100多次,这个稚气未脱的年轻人笑着说:“当看到病人经过治疗康复后露出笑容,看到自己的医学知识得到认可,我更加坚定了扎根东旺的信心和决心。”

大山深处,他们留下了深深的脚印

爬最高的山,进最远的村,这是东旺乡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和每年的“必修课”。

每年3月,高原春寒料峭,山顶上的积雪还没消融时,乡卫生院会全面启动“国家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活动,全院除了坐诊医生,都会加入到这场活动中,对辖区高血压、糖尿病、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面对面随访和义诊。医务人员分两组深入全乡5个行政村的54个村民小组义诊,一去就是20多天。

在东旺乡当医生,除了精湛的医术,还需具备“三力”,即体力、耐力、脚力。

全乡54个村民小组像“补丁”般镶嵌在大山的褶皱里,村与村、组与组相隔几十公里甚至百余公里,其中最远的莫属新联村色从、吉利村民小组和胜利村特雅村民小组、上游村崩巴村民小组,这些村庄平均海拔都在3800米以上。如今,虽实现了组组通公路,但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进村路大都谷深坡陡且回头弯多,经常会出现塌方、落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公路时断时通,给乡卫生院义诊和日常出诊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要是碰上塌方和落石,医务人员只好背上沉重的医疗器材和药箱、备足生活用品,爬山涉水前往目的地。

曾在东旺乡卫生院工作了20多年的老院长倪玉林深有体会地说:“每次出诊都是医生丢了半条命才能救回一条命。”

心里装着村民的病痛,两脚才不畏山高路远。在东旺乡卫生院“没有好脚力就不是好医生”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医务人员时常要用脚步丈量东旺大山的高度,用爱心守护着农牧民群众的健康。副院长张国华曾清楚地记得,一年开春后,他带队到新联村吉利村民小组义诊,当他们开着车绕行在崇山峻岭间时,前方突然发生落石,巨大的石块从高坡滚落,横在了路中央,此次落石虽未造成损失,但车辆再难前行,医务人员只好背着沉重的医疗器材和药箱从蜿蜒盘旋的羊肠小道上徒步前进。

东旺乡是香格里拉市优质虫草的主产区,虫草是当地群众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每年5月至6月是虫草季,当地农牧民群众就会全家出动采挖虫草。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上,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为了确保农牧民群众在采挖虫草期间能第一时间享有医疗保障服务,香格里拉市整合各方医疗资源,成立医疗卫生保障组,在虫草采挖点搭建临时诊所,实行24小时接诊制,方便群众随时就诊。此时,东旺乡卫生院首当其冲,成为了医疗卫生保障组的主力军,他们除了承担虫草山蹲点任务外,还要负责医疗物资的运输,危重病人的接送等。多年来,无论在哪里,东旺乡医务人员的身影从不缺席,他们总是默默守护着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

乡卫生院中医李树妃曾被抽调在上游村崩巴虫草山临时诊所,对于她来说,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高海拔地区,温度低、风大,一到夜晚,李树妃就会出现高反,疼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折腾得她难以入睡。她说:“在虫草山上驻扎,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艰苦的历练,虽然环境艰苦,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坚守。”

一路风雨一路歌,东旺乡卫生院在逆境中勇于开拓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新征程中,继续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恪尽职守……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