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3-11-29 11:24:19

迪庆州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国西南山地的核心区域,是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之一。近年来,我州建立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着重在宣传和源头管控方面谋实策、出实招、用实劲,全力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突出重点,加大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各县(市)林草局联合相关部门,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大型饭馆宾馆、花鸟市场等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工作,发现有乱捕滥猎、非法经营野生动物问题立即交由公安机关查处。要求州内13家野生动物养殖户严格执行消毒制度,通过建立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微信群,实现了时时监督管理。截至11月10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911人次,收缴非法猎具、渔具137件,查办野生动植物行政案件43起,刑事案件1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1人。此外,对州内电子商务公司和网络交易公司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野生动物网上违法交易行为。

加强巡护,遏制非法猎捕、采集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全州护林员、管护员加大日常巡护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人为采集野外药用植物、兰科植物行为;及时清理管护区域内人为设置的盗猎陷阱(如:夹子、套索等),发现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及时上报公安机关查处,积极救助受伤、受困野生动物。截至目前,累计巡护巡查候鸟等野生动植物栖息地172处,救护各类野生动物12只。

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爱鸟周”等宣传活动,州级和三县(市)联合检查组在人流聚集区、主要交通路口、村委会、村民小组等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提高全民保护意识。累计悬挂宣传横幅22条,摆放宣传展板18块,发放宣传单11216份、宣传海报1500份,并及时公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的举报电话,真正做到打防结合,从源头防范打击了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