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香铁路沿线景点——普达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10:59:33

普达措景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云南西北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当地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普达措景区由碧塔海国际重要湿地、属都湖景区等组成,总面积60210公顷,景区海拔由2347米上升至4670米,海拔高差达2300米。普达措景区拥有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蓝天白云下的高山草甸和清如明镜的高原湖泊美轮美奂,犹如世外桃源。

碧塔海

碧塔海,湖面海拔3538米,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0.3公里,最宽处为1.5公里,水域面积约159公顷,平均水深20米,最深的地方达40米。在碧塔海的中央有一座小岛,小岛高出水面30余米,面积为0.027平方公里,岛上植被丰富,是个小型的自然王国。

碧塔海是神奇而美丽的高原湖泊,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著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的香格里拉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原上蓝色的湖泊宛如天上的星星洒落草原,又像皇宫的珍珠藏于林间, 景色无与伦比,被誉为“高原明珠”。 碧塔海年代久远,已有五千万年的历史,经过冰雪覆盖的冰河时期,经受冰川无声无息的作用,渐渐演变成今天的模样,纷飞的雨雪,消融的冰川均为湖泊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水源补给,良好的植被又不断把水源涵养起来,把最美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碧塔海从地质原理上说,是断层构造湖。湖水清澄,四周群山环抱,山光水色融为一体,呈现出半湖青山半湖水的绝境。每年春天来临,湖畔的杜鹃花绚丽绽放,从花海中望去,成群的牛羊悠然徜徉于鲜花点缀的草甸上,湖光与草甸相映成趣。碧塔海周围植被主要以云杉、冷杉为主,蓄积量达233万立方米,还有大量的杉树、松树、栎树、桦树等,构成青山叠翠的绿色画卷。

每年的五月底至六月初是碧塔海最美的季节,信步于栈道上,可以观赏到碧塔海   闻名中外的两大绝景:杜鹃醉鱼、老熊捞鱼。每年春夏季节,普达措景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次第开放,特别是碧塔海四周的杜鹃每年都开得最好,微风拂过,片片花瓣落到湖面上,由于杜鹃花含有微毒,被湖中的鱼类所食,鱼就会漂浮于湖面,但它并不会死去,半天左右的时间又会自然清醒过来,这就是成为碧塔海有名的一大奇观——杜鹃醉鱼。而到了晚上,林中的老熊就会趁着月色到湖边捞鱼吃,也就有了碧塔海的第二大奇观——老熊捞鱼。

碧塔海沿湖修建的木式栈道全长4.2公里,徒步所需时间约为1小时20分钟,沿途空气清新,景色优美,摄影效果极佳。

属都湖

属都湖距离碧塔海有十多公里。湖水清澈,四周草木葱郁,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湖东面成片的白桦林,秋季会变成一片金黄。山中的云杉、冷杉高大粗壮,直指云霄,树冠浓绿缜密,可遮风避雨。林中栖息着麝、熊、豹、金猫、毛冠鹿、藏马鸡等多种珍禽异兽。湖畔还有牛羊成群的牧场,为景区增添了几分乐趣。

属都湖是云南省境内海拔最高的地质构造湖,湖面海拔3595米,湖面东西长2.8公里,南北宽0.7公里,面积120公顷。属都湖以“晨雾倒影”景观闻名遐迩,人们如若在属都湖的晨雾中悠游,仿佛置身仙境,美轮美奂。春天,属都湖与杜鹃花相簇相拥,分外怡然;夏季,鲜花烂漫,牧草丰美,湖水清澈,远离酷暑;秋天,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冬季,白雪皑皑,纯澈无边。

一年四季,属都湖沿途景色十分怡人。沿着3.3公里的木质栈道步行前往,可以与原始森林来一个零距离接触,感受虫鸣鸟叫的欢畅,与小松鼠亲密互动,感受野生动物的可爱与灵性,亲身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这里也是天然氧吧,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了空明的境界,思绪任意飞翔。这里五彩斑斓、层次分明的秋景还是摄影爱好者和众多影视作品拍摄的理想家园:《无极》《玉观音》《花好月圆》《太阳照常升起》《文成公主》《心花路放》《西游记》等多部影视作品都曾在属都湖取景。另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云南省火炬传递结束仪式在属都湖举行。

天宝台

每年冬季,铺满雪的天宝山成为最神圣纯洁的一方净土。站在天宝台,可以观赏到纯净的天宝雪山。天宝台不仅是观赏天宝雪山的最佳地,也是观赏金子沟的最佳地。站在观景台上向南方望去,映入眼帘的连绵起伏的山体就是天宝雪山。天宝雪山是一座季节性的雪山,平均海拔4800米。冬季白雪皑皑,因其山形独特又被称为香格里拉的“阿尔卑斯山”,当地藏民叫它“布康岗”。

洛茸村

洛茸藏语意为好路径、好地方,村庄共有36户人家,150多人。改革开放前,周围被原始森林环抱,村民们很少与外界接触,外界也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村子的存在。洛茸村也是普达措景区人文景观资源的一个集中体现,藏族的传统文化从来不单是通过文字的方式传承和记录的,需要融入于生产生活,如果想了解香格里拉更多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内涵,那就得深入当地藏民生活,他们会告诉你更多古老的传说。

“岗擦坝”草甸

“岗擦坝”草甸是香格里拉著名的夏季牧场。草甸长2公里,宽0.4公里,面积为80公顷,海拔3600米。它与香格里拉众多草甸一样,属于亚高山沼泽草甸,这种草甸含水量高,湿度大,人和马走在上面就像踩在吸满水的海绵上,走的时间长了就会感到腰酸腿痛,草甸因此得名为“岗擦坝”。2004年,这块草甸连同碧塔海被列入拉姆萨国际湿地公约。草甸周边的植被主要以云杉、高山柳、沙棘、杜鹃、栎树等组成。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是与高原湖泊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景致,这里是香格里拉著名的亚高山夏季牧场。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是当地藏民夏季放牧的最佳场所,主要放牧牦牛、黄牛和犏牛。牦牛是藏民们世代养殖的“传家宝” ,它是青藏高原地区特有的畜种,它极耐严寒,任劳耐苦,能驮100公斤的货物日行25 —30公里,因而有着高原之舟的美誉,藏民们的生活一刻也离不开它。

达措悠幽庄园

达措悠幽庄园位于普达措景区的洛茸村腹地,它与山水为邻、与牛羊为伴……把藏式装修风格与古朴村庄融为一体,呈现出一片静谧、和谐之感。清晨,旭日东升,湖面弥漫着薄薄轻烟,像一层纱幔,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这里还有农田、草甸、湖泊、森林、酥油花……眼见即拥有,置身其间会找回生命初源的自在、随性……

每到春暖花开时节,滇西北的亚高山草甸百花盛开,五颜六色,因而被植物学工作者称为“五花草甸”。草甸以莎草科、禾本科、报春花科、毛茛科、鸢尾科等草本植物为主。每逢春夏时节,“五花草甸”万紫千红,成为普达措景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进入冬季,这些亚高山草甸和高山湖泊湿地又将成为鹤、雁等珍禽落脚的地方,每年9至10月,成群结队的黑颈鹤、灰鹤、斑头雁和各种野鸭会从遥远的北方迁到普达措景区的沼泽草甸、高山湖泊觅食、越冬,直至次年3至4月才纷纷离去。因此,冬季的普达措景区不仅是观赏雪景的佳地,也是观候鸟珍禽的场所。黑颈鹤颈部和脚都很长,体态婀娜多姿,颈羽呈黑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的冬季就会有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在草甸上翩翩起舞。金秋十月,色彩斑斓、层林尽染,火红的花楸、金黄的桦树、墨绿的云杉将普达措景区装点得绚丽无比。冬季一旦降雪,普达措景区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纯澈无边,仿佛进入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

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上天描绘的一幅壮美画卷,那么普达措无疑是这幅画卷上的点睛之笔;如果说香格里拉是天界神女在人间美丽的化身,那么普达措无疑是神女深邃多情的眼眸。

(图文由本报记者 王云川 江初 此里只玛 陈义 李佳佳 南珠泽仁 和雪妍  七林卓玛整理)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