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深入实施“润心同向”工程——引领宗教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6 10:31:34

州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在宗教领域深入实施“润心同向”工程,抓实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感恩意识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今年以来,按照州委部署要求,我州深入实施“润心同向”思想教育引领行动,全覆盖开展“四个教育”宣讲,将宣讲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创建“和谐寺观教堂”、选树先进教职人员、与时俱进阐释宗教教义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形式、拓展成果,引导广大僧俗群众牢固树立“有国才有家、教民首先是公民、国法大于教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条标准”。

10月23日,州委书记罗朝峰来到松赞林寺开展“润心同向”思想教育宣讲,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僧人学修、生活等情况,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诉求,引导僧人们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松赞林寺基础设施、僧人修行条件的改 善 中 忆 苦 思甜 、感 念 党 恩 。亲切、真切的关心与宣讲引发了寺院僧人强烈共鸣,大家表示,将珍惜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和良好的修行生活条件,始终与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在思想教育引领行动中,州委领导率先垂范深入挂联寺庙开展宣讲,厅级领导下沉一线,同教职人员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进一步提升教育引领效果。

由于年纪和身体原因,松赞林寺有51名老弱病残僧人已无法在寺院修行生活,大部分在医院和家中。为了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问候切实送到每个僧人心中,松赞林寺管理局将思想教育引领行动与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妥善解决僧人合理诉求和困难问题,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每个季度、每次宣讲,寺管局干部都会到老弱病残僧人家中、就医医院以及修行点,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检查水电设施,送上生活用品和药品。“因为有党委政府的关心,我的生活才没有后顾之忧,疾病是我的不幸,但是有党的引领和关怀,我是幸运的。”因病瘫痪在床的僧人安吾银巴说。

我州创新探索“四个教育”宣讲模式,邀请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入宣讲队伍,将政策解读与僧尼教义阐释相结合,提高广大僧尼参与意识和学习热情。截至目前,全州共计开展“润心同向”思想教育宣讲85场次,覆盖僧俗群众4380人,组织僧尼外出培训3期,州、县(市)两级统战系统组织开展宗教领域“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感恩意识”书法和演讲比赛4期。

德钦县羊拉乡地理位置偏远,为确保思想教育引领行动取得实效,6月12日至21日,羊拉乡组织30余名僧人到首都北京开展宗教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专题培训,并带领僧人们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国家民族文化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等,切身感受新时代祖国繁荣发展的伟大成果,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的洗礼,进一步推动僧人们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立场。

从“上门服务”到“寺内+寺外”,我州不断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迪庆实践上迈出新步伐。

我州将“四个教育”宣讲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相结合,将教职人员参与“四个教育”宣讲活动和日常表现作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教职人员评比的重要指标,2023年共推选了“和谐寺观教堂”14座、先进教职人员64人,激励引导宗教界人士在信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建设。

“作为宗教界代表人士,我们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健康发展的光荣使命,州委、州政府对我们寄予厚望,也在政治荣誉、个人学修、经济待遇、参政议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良好平台,我将一如既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率先垂范、正己化人,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态度十分坚决、头脑十分清晰,带头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在全州宗教领域“润心同向”工程阶段性总结暨和谐寺观教堂授牌仪式上获得表扬的维西县保和镇基督教堂长老蜂云光说。(记者 黄晓丽)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