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丨29年扎根禁毒战线 五华公安禁毒女警王泽郁当选202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0 15:44:45

化装侦查、蹲点守候、跟踪抓捕……从警33年,她扎根禁毒战线29年,参与破获毒品案件300余起。她,率先在云南省全省制定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规范,对吸毒史人员一人一档全员纳入风险管控;首创社区戒毒康复心理辅导“春雨”工作室,帮助2332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全区82所中小学20万学生全覆盖。她,便是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四级高级警长王泽郁,也是全省唯一一名202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一次偶然的抓捕行动 她与禁毒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时隔33年,王泽郁至今仍记得第一次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的场景。那是一个午后,一名“以贩养吸”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躲进了土桥派出所辖区的公共厕所,外围准备实施抓捕的男民警多有不便,于是,办案民警找到了土桥派出所内勤民警王泽郁,希望她能带领联防队员进入公共厕所对女性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当时我和一名联防队员一边若无其事地接近贩毒分子,一边暗中观察默默提防,在贩毒分子从衣兜里掏出毒品的瞬间,我猛地伸出手,将对方的手死死攥住,同时用尽全身力气,和联防队员一起将毒贩按倒在地……”

正是这次“特殊的抓捕任务”后,王泽郁与禁毒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994年,她主动申请调入五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化装侦查、跟踪监控等多项任务都需要女性角色。队里只有两名女警,王泽郁便内勤、外勤一起干。

1996年的初春,云南警方控制了一辆运送毒品的卡车,为彻底打掉该贩毒集团,尚在哺乳期的王泽郁接到了五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贴靠”任务,化装成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的妻子,打入贩毒集团内。经过60多个小时的紧张时刻,王泽郁终于通过接“货”人考察,在交“货”过程中,她配合一拥而上的战友,成功抓获接“货”人,并顺藤摸瓜打掉了整个贩毒团伙。

化装侦察、定点蹲守、缉拿毒贩 她是同事们口中的拼命三娘

“私下我都叫她姐,她是真正值得我钦佩的人。”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张杰眼里,王泽郁是一个“啰嗦”的人,每次汇报工作时,她会复盘整个事情的经过,精准到其中每一个细节。“我知道她的啰嗦,是源自她对这份工作的认真、负责和热爱。”

在分局里,王泽郁还有一个同事们为她起的绰号那便是“拼命三娘”。一次,王泽郁和同事在某小区蹲守,根据线索,一街之隔的餐厅即将有一场毒品交易。经过一个上午的蹲守,3名嫌疑人终于在餐厅中露面,潜伏在周围的民警立刻冲进去抓捕。这时,一名嫌疑人突然跳窗,企图逃跑。负责外围警戒的王泽郁没有半点犹豫,冲上去就将其扑倒,与随即赶来的同事一起将其制伏。“抓毒贩,讲究人赃并获,靠近贩毒分子的那一瞬间,我拿不准贩毒分子身上有没有伤人的武器,也不知道他是否会让我承担职业暴露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每一次抓捕行动,我都担心重要证据的遗失”王泽郁说。即便会“后怕”,但每一次缉毒行动,王泽郁第一时间冲上去,原因便是她知道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不能让贩毒分子从眼前逃走。

春风化雨 她用实际行动帮助一名名戒毒人员重返社会

“泽郁,快来救救我……”2023年7月25日上午9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洪某某的养母蹲坐在台阶上,浑身颤抖着打电话向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民警王泽郁求助。

王泽郁立即联系五华区禁毒办“春雨”工作室心理咨询师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往现场。已经处在情绪失控状态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洪某某见到王泽郁来了,瞬间放下了“心防”,反而像个孩子一样对着王泽郁哭诉了起来:“身患艾滋病、脑瘤、脉管炎等多种疾病,我很绝望,我活不下去了。”

“作为春雨工作室的奠基人,王警官帮助了许许多多戒毒人员重返社会。”龚翠华是“春雨”工作室的专职心理咨询师,也是王泽郁工作上的好伙伴。在她的印象里正是通过王泽郁的不懈努力,五华区才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心理辅导“春雨”工作室,并在护国、莲华、普吉、龙翔4个街道设立“春雨”工作站。

刚刚接触戒毒人员时,龚翠华的心里也会有一些胆怯和畏惧。“毕竟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吸毒免不了和犯罪挂钩,我还是有一些惧怕的。”见此情况,王泽郁经常用自身的经验来开导她、安慰她。“每次我给戒毒人员做完心理疏导之后,王警官又会来为我做心理疏导。”龚翠华觉得正是因为有王泽郁的帮助,才让自己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刻,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去。

“你见过警官和你聊着聊着落泪的吗?”小吴是一名戒断回归人员,同时也是“春雨”工作室的戒毒帮扶对象。1999年不慎沾染上毒品之后,小吴的人生自此陷入了黑暗之中。吸毒、戒断、复吸,在重复这个过程当中,小吴对自己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甚至出现了报复心理。“来到‘春雨’工作室,认识王警官,我觉得我的人生出现了转折点。在王泽郁和龚翠华的不懈努力下,小吴的人生逐渐回到正轨。2022年6月,他主动将在朋友家捡到的毒品上缴给了警方。

小吴,只是“春雨”工作室帮扶的众多目前戒断回归人员中的普通一员。目前,“春雨”工作室已开展心理矫治600余人次、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帮扶就业1192人次,帮助2332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王泽郁的从警生涯,见证了云南公安禁毒斗争铿锵步伐,33年如一日,在禁毒战线绽放璀璨芳华,书写着云南禁毒工作者的无悔担当。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