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5 16:43:26

图片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1月24日下午至25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迪庆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参加审议。 迪庆州代表团团长罗朝峰主持会议,副团长张卫东、余胜祥等参加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在难中有进、变中有进、干中有进、稳中有进。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是一份旗帜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报告对今年工作的谋划部署。

图片

王树芬说,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去年工作,查找问题精准到位,充分体现了自我革命精神、务实工作作风和突破难点堵点的决心信心,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符合省委相关要求。报告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提出5个准确把握和9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可行。去年,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迪庆按照省委作出的部署要求,围绕“3815”战略目标,继续统筹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优做好绿色能源产业,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迪庆四大产业抢抓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罗朝峰说,去年全省工作亮点纷呈,省长王予波对今年的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对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我们将结合迪庆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把省政府的工作安排落实到迪庆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中。二是大抓产业,全力抓好文旅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产业、绿色矿业。三是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农民增收等民生事业全面改善。同时建议省政府大力支持迪庆发展林下经济,由省级组织专班研究光伏发电的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图片

张卫东说,政府工作报告在五个准确把握的原则下,从9个方面对全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建议省政府将香格里拉机场改扩建项目纳入今年全省“六个机场”的项目中。在飞地跨区域合作中,省级相关部门加强对迪庆指导帮助。省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对碳汇资源评估、核算和相关产品开发研究力度,推动各地相关工作。

图片

余胜祥说,省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充分彰显了省政府在破困局、应变局中谋主动、育新机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建议省政府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转化,持续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样化发展路径。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行政区划优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省级层面在统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及资金上给予迪庆更大力度的倾斜支持。

 刘可杰、农布央宗等代表还先后发言并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审查了计划和预算报告。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