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迪庆:老有所养 老有所享 老有所乐—为老年人描绘可感可及的幸福图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发布时间:2024-02-14 21:46:40

今年迪庆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迪庆积极推广“老年幸福食堂”等服务措施,投入6228万元实施22个城乡养老服务项目,惠及群众5.33万人。

2023年,迪庆围绕老年人所需所盼,以实现全民养老保障,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基本养老金、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手段,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老年人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图片

老有所养 安享晚年有保障

“养老金不仅涨了,现在我每年能领到3900多元的养老金,认证也更方便了。”香格里拉市城区的居民罗冬云说,以往每年都要前往服务窗口完成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现在在家使用手机就能自动完成认证。

如今的罗冬云喜欢跳舞,看书。每天送完孙女上幼儿园,就和老伴去附近的公园散步,有时陪团外出旅行。她表示,生活在这个时代是人之幸事,“现在无论是城市和农村的老人都能领上基本养老金,老人腰杆也直起来了,子女们的负担也轻多了。”

罗冬云的晚年无忧是我州享受养老保险制度的其中一员,不仅是养老金制度,迪庆老年社会保障制度日臻完善,老年群体的民生保障网更加密实。

制定出台《迪庆州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对本州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低保老年人和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发放服务补贴;年内投入资金143万元用于6个养老机构的提升改造、设备采购、人员培训,全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投入资金1447万元,支持新建(改造)3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质改造5个农村敬老院;投入适老化改造资金300万元,按照户均3000元补助标准,支持1000户分散供养特殊困难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时足额发放高龄津贴,惠及6827名高龄老人……

一项项工作的落实,让全州老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也让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在迪庆大地扎根生长,呈现出枝繁叶茂、生意盎然的无限生机。

图片

老有所享 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每天中午12点,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郊社区的老年幸福食堂,大厅内热气腾腾,炖豆腐、炖排骨、炒时蔬……一道道丰富可口的菜品整齐地摆放在了灶台上,到处弥漫着诱人的香气。大厅内,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一边拉家常,一边品尝着美味可口的午餐。一餐热饭入手,不仅养了老人的胃,也暖了老人的心。

小食堂,大民生。迪庆依托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嵌入老年食堂,打造“养老设施+助餐”模式,让老年人能同时、同地安享休闲活动与平价餐食。

2023年,迪庆聚焦小切口改善大民生,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解决了老年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

在上江乡进行防诈骗知识的宣传、与迪庆州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城区服务示范站老人开展重阳节活动、到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日胜卡小组给高龄老年人庆祝集体生日会……迪庆以“四级联动”的方式,加强县(市)机构指导,加强乡镇社工站平台建设,加强与村(社)联动,以“五社联动”方式助力兜底民生保障,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发挥专业优势,定期组织村居公益人、党员志愿者、返乡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为年龄65周岁以上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提供巡视探访、呼叫服务、个人清洁等服务。

“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活,平时在家院子里走走,上下楼梯也实属不便,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跤。现在有了居家适老化改造这样的惠民工程,家庭环境更安全、更方便了。”家住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的和积华对适老化改造项目赞不绝口。迪庆不断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打造无障碍社区,加强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以老年用户的生活习惯、高频需求和使用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家庭精准进行洗浴安全、室内外行走便利等适老化改造,从细节处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图片

老有所乐 老人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3年6月,迪庆州社区运动会暨迪庆州老年人健身运动会在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传统射箭、投飞镖、定位投篮、拔河……参赛的老年朋友们在赛程中全面展现了健康、活力、勇气和团队协作精神,赛出了老年人不服老、不服输的风采,也赛出了老年人对健康晚年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2023年,迪庆为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乐,积极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持续推动老年事业健康发展。

全州各地通过开展“发展老年体育 共建和谐社会”老年人健步走活动、“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服务活动、“岁月静好,幸福相伴”高龄老人生日会等丰富的活动,让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助老新风尚,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村组实际,为老人搭建一个兴趣爱好与老有所为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发展平台,通过教授编织藤筐等手艺,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老年开放学院开办舞蹈、健身操、门球等深受老年人喜爱的文体娱乐活动让老人达到强身健体、疏解情绪、沟通交流、愉悦身心的目的……各种措施和办法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到文体健身和社会公益活动中,使他们精神生活不断丰富。

图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是国家的财富、社会的宝藏,是经验的沉淀、智慧的结晶,是促进和谐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迪庆将继续做好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切实做到老人心坎上,不断提高迪庆高原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