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73赤颈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8:05

赤颈鸭是雁形目鸭科鸭属的鸟类,在迪庆州境内为冬候鸟,每年9月末10月初到次年3月末4月初与其它水鸟混群于高原湖泊、湿地,当地人称为红鸭,它的英文名字叫Eurasian Wigeon,学名为Mareca penelope。

赤颈鸭中等体型,身长42厘米至51厘米,头大。雄鸟头和颈棕红色,额至头顶乳黄色,背和两胁灰白色,满布暗褐色波状细纹;胸部浅绣红色,翼镜翠绿色。雌鸟略小,上体黑褐色,上胸棕色,其余下体白色,翼镜暗灰褐色。虹膜棕色,嘴蓝绿色,脚灰色。

赤颈鸭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河口、海湾、沼泽等各类水域中,尤其喜欢在富有水生植物的开阔水域。除繁殖期外,成群活动,也和其它鸭类混群。是游泳健将也善潜水,飞行快而有力。有危险时能直接从水中或地上起飞,并发出叫声,鸣声响亮清脆。赤颈鸭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食,在水边浅水处草丛是或在沼泽地上觅食藻类和水生植物的根、茎、叶和果实。也到岸上或农田觅食青草、杂草种子和农作物,也吃少量动物性食物。赤颈鸭的繁殖期为5月至7月,营巢于富有水生植物或岸边有灌木和植物生长的小型湖泊、水塘和小河边地上草丛或灌木丛中,每窝产卵7—11枚,一般8—9枚,孵卵由雌鸟承担。

赤颈鸭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2年ver3.1—无危(LC),是中国“三有”保护鸟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