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湿地候鸟陆续迁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11:24:21

香格里拉网(记者 和泰君)“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春分时节的纳帕海湿地,群鹤齐舞,群鸟齐鸣。在湿地的水草间、在春耕的田野里,黑颈鹤、麻鸭等各种鸟儿正在悠闲地觅食。而随着高原气温逐步回升,众多候鸟将跟随春天的脚步陆续迁飞。

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作为黑颈鹤中部越冬种群的主要栖息地,该种群繁殖于青海东南部以及四川西部,越冬于云南西北部香格里拉的纳帕海和碧塔海等湿地。据近年来的监测结果显示,纳帕海的黑颈鹤一般于每年9月下旬或10月上旬陆续迁来,至次年5月份迁离完毕,越冬时间明显高于其他越冬地,也呈现逐年稳定增长态势。1984年保护区成立时仅为61只,2004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时增长至290只,随后数量稳定在320只左右,至2021年越冬季小幅增长至387只,2022年增长至510只,2023年越冬季稳定在506只。 

纳帕海地处中国西部横断山区候鸟迁飞通道,是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停歇地和越冬地。据纳帕海管护局负责人介绍,部分黑颈鹤已实现从“越冬”到“夏季留守”的转变,充分体现出纳帕海湿地环境日益改善,正逐渐为黑颈鹤越冬以及度夏提供优质生境。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大纳帕海流域综合治理,全民参与湿地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