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绘就幸福画卷​——访迪庆州委书记罗朝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4:29

记者:迪庆州如何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保障?

罗朝峰:“一老一小”工作关乎民生、连着民心,是必须做好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我们持续健全“一老一小”州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建成养老机构8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3个、未成年人保护机构230个,不断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我们把做实关爱服务摆在重要位置,自下而上开展精准摸排,建立806名留守儿童和98名留守老人“一人一档”;推动全州29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累计建设30个慢病管理中心、28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实现老年病、小病在“家门口”就医;推动29个乡(镇)配备儿童保护督导员、197个村(社区)专人担任儿童主任,各学校均建立教职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努力让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样样好”,迪庆州有哪些可喜的变化?

罗朝峰:迪庆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共处、相互交融,是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涉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连续15年保持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良好局面。

我们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涉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嵌式民族关系更加巩固。

我们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和谐共存,信仰不同宗教的各族群众共同生活、相互包容、和睦相处。

我们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福祉,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2023年全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94.4%,迪庆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

我们坚持把一切为了农民特别是脱贫户增收作为鲜明导向,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前列,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现动态清零。

我们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香丽高速公路、丽香铁路相继开通运营,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更好融入全省、走向全国。可喜的变化数不胜数,今天的迪庆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记者:怎样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

罗朝峰:我们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项涉藏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力写好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两篇文章”,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各族群众可感可知的幸福生活。

我们千方百计促农增收,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林则林,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享受更多产业发展红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精准聚焦短板弱项,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当好“编外校长”“编外院长”,围绕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基础教育,围绕提升就业率全力办好香格里拉职业学院,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看好病。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