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2 10:24:07

药材产业:目前燕门乡推广中药材1307亩,其中种植秦艽1245亩,春多乐村种植虫娄62亩。

一、生长发育习性

重楼喜欢生活在海拔500~3000米左右,气候湿润,雨量适当的林下蔽荫处。一般种子萌发、根生长发育和顶芽萌发的适宜温度为18℃~20℃,出苗为20℃,地上部植株生长为16℃~20℃,地下部根茎生长为14℃~18℃。重楼生长要求蔽荫的环境,光照较强会使叶片枯萎。一般种子萌发和幼苗阶段要求遮荫较好,而成熟前二年要适当减少遮荫增加光照,有利于次生代谢物和干物质的积累。土壤含水量过低,易造成茎叶失水,根系干枯而死,而过高则易发生病虫害,根茎腐烂。重楼宜生长在透水性好的微酸性腐殖土或红壤土中,粘重、易积水和板结的土壤不宜种植。

一般滇中、滇东和滇东北、滇西和滇西北滇重楼较为适宜,而滇南则以南重楼较为适宜。

二、种植方法

选地整地 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林下空地或坡地、旱地,土质为富含腐殖质的腐殖土或酸性红壤土,作为重楼种植基地。重楼为多年生浅根作物,生长缓慢,根系少但较长,一般移栽第一年要将地深翻,有利于根系生长。在冬季选择晴天,田块较干时翻耕,翻耕25厘米左右,翻耕时将土块打碎并捡去石块、杂草。翻晒一两天后每公顷施入30~35吨腐熟的农家肥作积肥,平整作畦。畦面宽120厘米,沟宽30厘米,沟深25厘米,沟泥待下种后打碎铺在畦面上,沟要畅通,利于排水。

育苗 种子繁殖:①苗床 种子苗床要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质为富含有机质、蔽荫较好(透光率20%)的林下空地或坡地,旱地则要搭3~4层遮荫网。选择晴天,田块较干时翻耕,翻耕15厘米左右,翻耕时将土块碾碎,并捡去石块和杂草,平整作畦。畦面宽120厘米,沟宽30厘米,沟深25厘米,沟要畅通,利于排水。

②选种和种子处理 选饱满,成熟,无病害、霉变和损伤的千粒重为40~70克的重楼种子,将其与干净的细砂以2∶1混合,搓擦除去外种皮,洗净,并用500倍的多菌灵浸种1小时,埋入湿砂中,20℃处理4个月后,等重楼种子生根后播种,在此期间要注意保湿。

③播种育苗 处理过的种子可进行点播和条播,也可进行散播。播入腐殖土和细砂(2∶1)中,种子上要覆盖1.5~2厘米薄土层,再盖一层细碎草以保水分,这样既利于小苗出土,又利于子叶脱壳保证出苗率。在此期间要保持苗床湿润、荫蔽的环境;避免土壤的板结、干燥和过度日照。一般3~4个月出苗。

切割繁殖:在冬季,将无病害、形态正常的重楼地下茎按两个节 (约2厘米)切割,不能过短否则出苗过细或不出苗,伤口用草木灰处理。带顶芽的切块可直接到大田栽种。不带顶芽的切块按株行距为7×7厘米栽种,种植后覆盖碎草或腐殖土保湿(土壤湿度为65%),并保持荫蔽环境。

移栽 种子苗在出苗3年后移栽,株行距为15×20厘米。带顶芽的切块按株行距为15×20厘米栽种,不带顶芽的切块,在第二年冬天不定芽已经形成时挖出,按株行距为20×30厘米栽种。移栽后覆盖碎草或腐殖土保湿,保持荫蔽环境。移栽时间宜在冬季,地上茎倒苗后,根茎休眠时,移栽过程中注意保护顶芽和须根不受损伤。

三、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 由于重楼根系较浅,而且在秋冬季萌发新根,在中耕时必须注意,在9~10月前后地下茎生长初期,用小锄头轻轻中耕,不能过深,以免伤害地下茎。中耕除草时要结合培土,并结合施用冬肥。立春前后苗逐渐长出,发现有杂草应及时进行人工拔除,除草要注意不能伤及幼苗和地下根茎,以免影响重楼生长。

排水灌水 田块四周应开好排水沟,以利排水。排水沟深度应在 35厘米以上,基本达到雨停水干。滇重楼生长忌积水,土壤含水量不宜过大。在地上茎出苗前不宜浇水,否则易烂根。而出苗后则不能缺水,因此,在雨季来临之前,要及时浇水。而雨季来临之时,要注意排水。

施肥

基肥 每公顷施入30~35吨腐熟的农家肥作基肥。

冬肥 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进行,首先在表土轻轻中耕一次后,选晴天,每公顷施复合肥150~250千克。然后在上面覆盖厩肥30吨,再在上面覆盖一些细泥土。

春肥 在苗出齐后施腐熟的农家肥1~2次,每次15~20吨,其后用叶面肥喷施2次,立春前后,幼苗穿出表土,苗高3厘米左右时,要及时追肥。

摘顶 在营养生长结束之时,对不留种的植株摘除子房,但要保留萼片(可进行光合作用),以保证有机物质向根茎转移,另外南重楼在新苗萌发出来以后将老的黄叶摘除,减少营养消耗。

责任编辑:李杰

上一篇:葡萄产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