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桃带来大改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彭云枫 发布时间:2018-12-14 11:06:36

香格里拉网讯 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核桃种植虽有些年头,但主要是在房前屋后、田边地头零星散种,产量少,仅限于自给自足。2008年,燕门乡经过实地考察,结合巴东村气候环境,研究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

“地里种不出米,山上也养不了牛,就靠种点荞麦过日子。”谈到以前的生活,村民麻达南摇着头说,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加之部分村民自我发展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严重,大家种核桃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现状,巴东村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前往鲁甸、维西等地考察学习。村里的党员永忠和其他几名党员带头干,仅几天时间,数千株核桃苗栽满山坡。

“做梦都没想到,不种地也能赚钱。”永忠激动地算起了增收账,“前3年每亩投入约1000元,3年后开始挂果,一亩核桃产量至少3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0元左右,一年收入几万元没问题。” 

看到党员带头种植核桃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些村民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加入。村党总支立即将党员组织起来,以各党支部和核桃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实行“党员+农户”“大户带小户”模式,每名党员指导5户核桃种植户,促进了全村核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当地贫困群众由“要我栽”向“我要栽”“要栽好”转变。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希望,“要想快致富,多种核桃树”成为村民的共识。目前,巴东村核桃种植面积近6000亩,年产值100多万元。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家乡变化,开始陆续回家,撸起袖子种核桃。如今在巴东村,只要有种树苗的地方,那一定是核桃树。


责任编辑:师竹云

上一篇:燕门乡开始葡萄收购工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