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藏装添新颜 走出国门焕生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5 10:42:07

二十天过去,一件融入西藏元素的风衣几经辗转,终于从拉萨送到了家住瑞士的罗恩手中。从下订单到设计打板,再到发货,一件新式藏装便走出国门,完成了“出口”。

这件走出国门的藏装来自拉萨藏装潮流品牌YEEHOM(怡嗡,藏语,意为心仪的服装)。“怡嗡藏装”设计师扎西告诉记者,融合西藏与现代元素的藏装不仅在藏区市场广阔,甚至已走下青藏高原,走出了国门。目前,尼泊尔、印度甚至是欧洲的订单开始源源不断地找上门。

为了打开更多的市场,“怡嗡藏装”开通了网络销售平台,希望借助电子商务的便捷性将商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各国。扎西说,每个月,他能接到20余单海外订单,主要来自曾经来过西藏旅游,或者是在西藏大学留学生学院交流过的年轻人。

虽然订单数额很小,这对扎西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因为,他的梦想就是把“怡嗡藏装”打造成藏装品牌。

“传统藏装太异域风情,融入藏族元素的服装则更容易被顾客接受,这是怡嗡藏装受到外国人喜欢的原因之一。”扎西表示。

藏装,藏语为“曲巴”。扎西说,西藏地广人稀,不同地方藏装在用料、工艺上差别较大,但样式上基本相同。一般来说,藏装有藏袍、便装和衬衫等。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大襟、宽腰、长袖、无扣的藏装是藏区的通用款式。

时下,新式藏装汲取了旗袍在腰身上的细节处理方式,收了腰的袄子不再像以前那样臃肿,女性柔美的腰身线条被勾勒出来。袖口加入了时下流行的荷叶边,盘扣也吸收中式盘扣中的梅花扣、一字扣等花式种类。颜色搭配种类约过千种,布料上的纹饰有牡丹花、玫瑰花、吉祥结等十几种,大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

地处中国、尼泊尔边境的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樟木镇,中尼双方的商品在镇上一应俱全。进入冬季,尼泊尔边民巴桑卓玛专门到樟木镇上挑选藏式羊皮袄。镇上的藏装大多是日喀则传统藏装店的师傅们纯手工缝制。

随着越来越多的时尚元素融入到藏装设计当中,藏装这种古老的、以保暖实用为主的服装正逐步走下高原,走进越来越多人的衣橱。“传统服装的春天已经来临了!”扎西坚信,离他梦想实现的那天已经不远了。(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