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历新年临近 买“卡赛”回家过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1 10:41:02

各色“卡赛”。

随着藏历新年的临近,拉萨街头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在拉萨林廓北路,空气中早已飘着浓浓酥油味的“卡赛”香。而五色飘香的“卡赛”是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

“卡赛”(藏语音译)这一传统美食是藏式点心,因其香、脆可口深受藏族百姓的喜爱。卡赛用酥油、藏清油油炸成多种面食,面食的形状多种多样,颜色多以红、黄、绿、橙、粉色为主。五色的“卡赛”对人的味蕾极具诱惑,又充满了吉祥的寓意,成为藏族家庭过年的必备品。

熙熙攘攘的林廓北路俨然成了“卡赛”一条街,昔日的商店大多都临时被租用为了制作“卡赛”的商铺。

走进一家名为“其美”的卡赛店,工人们正在按照各自分工制作风味俱佳的“卡赛”,有的在用面团制作各种样式,或涂以五色,有的则将做好形状的面团放在锅里油炸,各色的“卡赛”在热油锅里不停的翻滚。

用酥油炸的“卡赛”

“卡赛”制作中

老板普布说:“店里自制的‘卡赛’有37种,每年藏历新年前一个月,我们特意租用一间商铺来制作‘卡赛’,目前还没到旺季,每天能销售200多斤,每斤‘卡赛’30元,每天的营业额有8000多元,预计除去房租和工人的工资纯收入一个月将有4万余元。”

普布今年提前在成都定制了3000个印有“其美”品牌的礼品包装盒,传统藏民族美食也逐步走向品牌化。“走亲访友提着一箱‘卡赛’既增进感情又经济实惠。”普布说。

普布介绍,根据个人的喜好,炸“卡赛”的油分别用酥油和藏清油,酥油油炸出的“卡赛”比藏清油的更重口味。

一位来自山南浪卡子县羊湖旁的顾客扎西拉姆一口气买了十多斤。她要带“卡赛”回老家:“最近常来他们店里买,口感非常好,临近过年就多买点带回老家去”。(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