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基层见闻 油桃林里话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8 08:49:46

去年油桃成熟初期,昌宁县柯街镇玉地里社区的果农们因为销路而愁,后来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才摆脱销路困境。今年果农面临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柯街玉地里,果农禹善耀夫妻俩正在自家的油桃林里采摘油桃。禹善耀介绍:他家共种植油桃16亩,今年已实现产值4万多元,全部销售结束可实现产值6万多元。为了提高油桃质量,卖出好的价钱,今年合作社组织果农开展了疏花疏果,果子比较大,价格比去年好。

禹善耀口中的合作社,指的是去年4月由村委会牵头成立的艳光油桃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对内致力于种植管理技术推广,提高果品的品质;对外重点在寻找合作伙伴、寻找市场上下功夫。玉地里社区从1999年开始种植油桃,2004年开始规模发展。目前,全社区430户农户种植油桃3500亩,挂果3000亩,进入盛果期2000亩,预计今年总产量2000吨左右,实现收入800万元左右。

今年,合作社指定村民马永贵组织收购,把每天收购的10吨油桃销往腾冲等地。为进一步扩大销路,兼任合作社理事长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军,主动承担起了“外联部主任”的职责,用自己的“朋友圈”,联系保山、临沧、德宏等地的客商,并带领果农到保山水果批发市场拓展销路。

种植大户刘相伍家的收入主要来自油桃,一家人种植油桃21亩,今年预计油桃产量42吨左右,可实现收入13万元左右。“去年桃子小,市场又不好,把我们急伤了。好在合作社帮着我们加强管理,拓宽销路,今年因雨水过多,产量降了点,但收入还是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元。”刘相伍的妻子罗加莹说。

(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