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为抚仙湖夏季添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6 09:24:15

今年夏季,一片浪漫花海在抚仙湖边横空出世,不但美化了抚仙湖,还为澄江的旅游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从生态保护到旅游兴业的变现,正是玉溪市和澄江县一张蓝图干到底取得的成果。旅游大县的步伐越来越坚实、有力。

生态保护打牢基础

“以前,抚仙湖边没有这么多的树,退田还湖之后,政府大量植树。”生活在海口镇的李大叔指着远处的湖岸说:“对面还种了很多樱花树,春天花开,来的人特别多。在鲜花和绿树丛中的抚仙湖,比以前更美了。”

在“十二五”期间,以保护抚仙湖为中心,澄江县多管齐下,大搞生态建设。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于2011年底推出退田、退房、退塘还湖工程,把退出来的一万多亩农田种上了树。2013年,对县境内的26条主要入湖河道如抚澄河、梁王河、等主要入湖河道进行治理,启动北岸湿地公园建设。

同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在抚仙湖径流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绿色农业示范工程,发展蓝莓5200亩、景观苗木1万亩、核桃12万亩,种植荷藕3000多亩。实施抚仙湖沿湖重点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抚仙湖径流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和流域面山水源涵养林保护与绿色林果业建设工程。在十二期间,澄江县投资23.5亿元,完成了22个水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建设,有效减少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在抚仙湖北岸构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2015年底,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国家林业局批复后,总投资1亿多元的湿地保护项目和湿地恢复两个工程又开始建设。公园规划总面积22971.6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有21989.7公顷,占总面积的95.73%。未来5年,将按规划建设5大功能区域,即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

目前,澄江县正全力推进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通过建设稳定保持抚仙湖Ⅰ类水质,确保珠江源头水生态安全。

这道绿色屏障,为抚仙湖的美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