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 情暖达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1 09:51:48

“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拉萨采访组第一站是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的达孜县。

自西藏自治区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达孜县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县域实际,围绕制定“一年脱贫,四年巩固”攻坚任务,扎实落实各项脱贫举措,现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据达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68户394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618户2390人、低保贫困户346户1350人、纯低保户84户182人、五保贫困户20户23人,占农村总人数的14.498%,占总人口数的12.223%。

针对这些扶贫对象,达孜县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状况,完善扶贫建档立卡系统,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大力发展净土健康、旅游文化、民族手工艺等为代表的民族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扩大就业、产业分红、扶持创建小微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办法促进群众增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前达孜县工业园区内已有实体净土健康小微企业23家,打造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扶持了6家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以及参与产业分红。今年10月10日达孜县集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060人进行产业分红,资金达265.05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此外,达孜县结合县域实际,积极开发就业措施,目前已转移就业553人,月收入2000至4000元不等,吸收117名乡村环卫工人,月工资为900元。

该县坚持群众意愿、注重因地制宜、搞好科学规划,加快后续建设,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易地搬迁共有300户,一期100户已全部建完。已完成搬迁入住,二期200户,预计2017年四月建成完工。为了给搬迁户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结合家电下乡政策,县政府给每户配备1.1万元的标准家具及电视机,同时,加快解决搬迁群众就医、就学、就业问题,针对搬迁户中有劳力的,符合条件的分别在县工业园区、县农业产业园区安排固定岗位105人;针对搬迁户中适龄学生分别安排在县中学和县中心小学,县幼儿园就学。

据了解,达孜县已落实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新增的生态补偿脱贫购买服务转移就业岗位2693个,其中林业系统生态保护岗位1780个、草场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岗位490个、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岗位145个、城镇保洁员和村级环境监督员177个、农村公路养护岗位48个、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员岗位5个、旅游厕所保洁员岗位48个,设定岗位工资为4000元 /人.年(其中3000元自治区转移支付,1000元县级配套)。确保了生态补偿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据悉,达孜县还建成了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区市相关文件精神,对民政城乡低保进行了清理。目前该县民政系统低保人数分别为城镇20户33人,月人均690元,农村低保317户814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3%以下。同时,建成了五保老人供养中心,目前五保老人意愿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央广网 记者 牛夏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