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完成10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30 09:26:06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 西藏已完成对包括“嘎尔”传承人平措玉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羌姆”传承人喇嘛米玛、“拉萨囊玛“传承人洛布曲珍在内的10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保护。

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阿旺旦增介绍,抢救性记录是利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和精湛技艺的方法,旨在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文化部公布的4批198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已有235人离世,在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符合此次抢救性记录工作对象标准(即年龄超过70周岁,或不满70周岁但体弱多病)的传承人已占到50%以上,开展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已刻不容缓。

“在我区今年开展的10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纪录保护工作中,已有3名传承人相继去世,这也为抢救性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阿旺旦增说,“传承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主体,只有做好传承人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生生不息、永续发展。开展高龄传承人口述式抢救性记录工作,对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我区自2005年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06年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通过普查,目前我区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藏戏、格萨尔);国家级代表性项目89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8名。(西藏日报)(韩海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