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两天端掉3家“黑气”窝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3 09:42:13

当地公安机关将介入调查

12月29日晚,记者从丽江市古城区宣传部新闻宣传中心了解到,12月26日,丽江古城区西安街道寨后社区裕安路液化气换气站发生火灾,给安全生产形势再次敲响了警钟,当地连续接到市民相关安全隐患的举报,并引起当地相关监管的重视,两天时内,现场查获涉嫌非法储存民用液化气场所3处,查扣罐装液化气百余瓶。因涉及危险品数量较大,当地公安部门将介入调查。

据介绍,12月28日和29日,丽江相关部门连续接到市民相关举报,并由古城区安委办牵头,区住建、安监、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在街道办事处协助下,对现场进行了调查。

28日上午9点,在古城区义正街古路坞上端109号的出租屋,当工作人员赶到时,有人正要拉着液化气瓶出门送气。“房间里有没有存放液化气瓶?有多少数量?”面对工作人员的问询,当事人始终支支吾吾,找各种理由搪塞。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要求下,才勉强打开了房门。出现在眼前的一幕却让大家都极为震惊。一间不到10平米的房间里,竟然堆起了10余个液化气钢瓶,而且在屋内吃住做饭、用火用电都在这狭小的空间内。院内的出租房住户众多,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工作人员把液化气瓶拿到院中清点,发现有大小液化气瓶17个,其中有气的有6个中瓶、1个小瓶。工作人员还在其房间中查到用于灌装液化气的充气管、液化气瓶封口贴、电吹风、鞭炮等物品。经问询,当事人自称是华康液化气公司送气员,但现场发现,其用于液化气瓶的封口贴则既有华康燃气的标贴,又有森龙燃气的标贴。

当天,在城区安乐村安乐二组25号附1号的出租房内,工作人员在两间房间内共计查到液化气瓶41个,其中25个中瓶和6个小瓶有气,其余5个中瓶和5个小瓶为空瓶。从气瓶外观看,部分气瓶甚至已经属于报废气瓶,没有安全保障。在该出租户处,同样查到液化气瓶封口贴、送气台账等物品。

12月29日下午,接到群众举报后,工作人员在古城区宏文街宏文巷59号出租房内再次查获一处液化气黑窝点,共查处非法液化气瓶89个,其中中瓶80个、小瓶6个、超大瓶3个,充气实瓶21个。据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查处的非法液化气数量大,已委托公安部门协助查处液化气来源及渠道。

据现场古城区住建局燃气办负责人介绍,这次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查获的液化气存储点均为非法经营黑窝点。目前,丽江市面上正规的民用石油液化气经营企业有森龙、华康两家,城区范围内的正规换气点有27个。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这些黑窝点多藏于城中村、区县交叉区域等处,查处难度大。希望各级各部门协力做好整改查处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向社区、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丽江市正规的民用石油液化气经营企业有森龙、华康两家,城区范围内的正规换气点有27个。市民使用、更换液化气一定要到正规的换气点,以免发生安全意外事故。(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