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启动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4 10:59:26

拉萨市公德林派出所3日发放了西藏境内首批异地受理身份证,3名非西藏户籍居民领到了自己的新证件。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制证中心副主任琼达说:“异地身份证受理对象,主要为离开户籍所在地,在西藏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非西藏籍群众。目前,我们可受理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等业务。”

据了解,拉萨市公安局作为全区试点,现已与四川、辽宁等省份实现异地身份证办理。拉萨市公德林派出所、吉崩岗派出所为自治区首批两个受理点。今后,户籍在西藏外的拉萨居民,如遇身份证丢失、被盗等情况,可持居住证或在校大学生学生证,前往受理点提出换领、补领申请,并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丢失身份证的居民,还可通过全国捡拾居民身份证信息库,查询所丢证件的相关信息。

“有两种情况公安机关不予受理。”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黄安说,“一是申请人相貌与身份证件照片相差过大,且未采集指纹信息,无法确定其身份的。二是在公安机关有过不良记录的。”此外,首次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仍需回原籍办理。

重庆户籍的拉萨市民毛先生告诉记者:“能在拉萨办理身份证,我们这些离家工作的人感到方便多了。”半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旧身份证已消磁失效。在公德林派出所提交申请不久后,他便收到了领取证件的通知。

“我在拉萨生活15年了,作为一个‘新拉萨人’,我感觉越来越有归属感了。”毛先生说。

琼达说,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回户籍地换领、补领身份证,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就是为了适应人口流动规模不断扩大的现状。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

2015年11月,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首批启动了10个省份进行“一对一”试点。按照时间表,这项工作将于2017年7月在全国全面推行。(完)(新华社 记者 王沁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