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大圆糖,儿时的年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6 09:46:56

圆糖曾经是每年春节弥渡人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记得小时候,春节前后到县城去“赶集”,总是一双眼睛像钩子一样的钩着路边摊点上的圆糖,盼望着大人能给买一个带回去。如果真能如愿得到一个圆糖,回家就从蚊帐顶上牵一根线下来挂住圆糖,每天傻傻的看着,梦里都能笑醒。

圆糖其实是米花糖的一种,是把米花和糖做成圆形,故而叫圆糖。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家住弥渡县弥城镇吴家营的孙家禄一家已经为“独门年货”圆糖的制作忙碌起来。

在弥渡,制作圆糖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其中吴家营村制作的圆糖在弥渡最负盛名。据老孙介绍,吴家营自古以来就有做米花糖的传统,最多时全村少说也有50多家做米花糖,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更是全村家家户户都做圆糖。他的父亲就做米花糖,他的爷爷也做,做米花糖是祖传的老手艺。

“只有纯手工做的,才最正宗。”老孙说,制作圆糖的材料和工艺都十分讲究,都要用“老手艺”。就拿做圆糖的糖来说,用的糖不是大家现在所熟悉的白糖、红糖,而是用老工艺做的饴糖。

做饴糖工序复杂,方法也十分讲究:先选上好的大麦,把它捂出芽后,晒干,磨成面,做“糖引子”。把上等的大米蒸熟后,放到大缸的清水中浸泡,放上“糖引子”。米饭浸泡10个小时后,把米饭的汁液压出来,然后把汁液放在大锅里煮,煮到汁液浓稠,这样饴糖便做好了。

制作米花也是一件技术活。首先把上等好米生蒸,蒸熟后,又把它晒干。然后同洗干净后的细沙一起炒,炒的时候手法要快,很容易就煳了。“饴糖和米花都备好了,要做成圆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若没有一段时间的磨练,是做不成圆糖的。”老孙说,若是方法不对,一不小心就会粘在手上,怎么甩都甩不掉。

为了好看,还可以在米花上染上食色,做上些图案,或做上几个祝福的字,这样更受大家的欢迎。老孙说,近几年,他家每年都要做2500多市斤米的圆糖,一年做的圆糖大大小小3万多个,最大的比钵头还要大,最小的也有拳头那么大。

“现在弥渡市场上卖的大多数圆糖都是我家做的。”老孙高兴地说。最近几年,还有商贩把圆糖卖到了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很受大家的欢迎,销量还年年增加。老孙认为,或许是圆糖让人们想起了过去春节的样子,吃到了过年的味道。(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