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景洪,宜居宜游皆风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20 10:07:47

景洪市紧紧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高水平管理, 以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在澜沧江边绘就了一幅精品旅游城市的山水画卷—— 雨林景洪,宜居宜游皆风景

新建成的引水入城景观带本报美编 杨千红 制图

景洪的又一张旅游新名片——万达娱乐园。

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到了“舌尖上的景洪”。

规划为龙头,优化空间布局

现场 夕阳西沉,万缕霞光撒在宽阔的澜沧江面上,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晚饭后的景洪市民悠闲地慢步在观光大道上,外来的游客站在澜沧江畔享受着优良环境的舒爽。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时代发展和景洪加快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提高各族人民幸福指数最直接的期望,我们必须在实、在细、在精上下工夫,抓出成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木崇根如是说。

围绕《云南省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景洪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把景洪建设成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中心城市”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高水平管理,提升城建品位,提高规划广度深度,严格维护规划权威,为高标准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绘制好蓝图。

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定地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按照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彰显“热、傣、水、边”的地域特色,留住城乡历史文化记忆,续写好“雨林景洪,柔情傣乡”城市名片的华章。组织州、市规划院所等部门单位合作的团队,进行科学规划设计。规划中,注重全局性,统筹“多规合一”,修编了《景洪市城乡总体规划》,打造以城区为中心,覆盖周边的“半小时旅居经济圈”;注重前瞻性,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适度超前”的原则,启动“引水入城”等7个重点片区和“勐龙通道经济区总体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编制;注重规划的严肃性、法规性和权威性,以铁的纪律保证规划执行,实行规划执行责任追究制,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引进、不符合规划的投资一律不审批、不符合规划的工程一律不建设。

三场攻坚战,扮靓城市环境

见闻 随着3个环境整治方案的先后实施,昔日堆积在大街小巷的垃圾和杂物不见了踪影,占道经营的摊点和乱搭乱建的雨棚也销声匿迹,随之映入眼帘的干净整洁的街道和规划有序的摊点。

随着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市区不断扩展,城市环境“脏、乱、差、堵”问题日益突出,而城市公共设施、城市管理又相对滞后,严重影响了景洪形象,成为这个新兴现代旅游城市面临的最大挑战。该市制定了《景洪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景洪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公厕建设行动方案》和《景洪市农村污水治理及乡镇供水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等3个方案,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下足功夫打好环境整治、“两违”整治、资金筹措“三场”攻坚战。

以整治“脏、乱、差、堵”为抓手,重点实施一批“两污”处理设施、道路维修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基本实现“环卫保洁全覆盖、供排水管网全覆盖、交通规范管理全覆盖”。自2015年9月起,旗帜鲜明地采取硬措施清除“两违”。通过“天上看、地上查、巡视找、群众提”的方式,对农贸市场、路边小菜市场、摊点等进行重点清理,对市区夜间占道烧烤摊点进行清理;统一清理宣慰大道、景亮路、白象路等路段沿街铺面、餐馆违规搭建的雨棚等;对主街道各路段违规广告牌、门头牌匾和影响市容的各类广告进行整治。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已拆除私搭乱建的房屋、雨棚等违法违规建筑16.7万平方米,查处违法违规用地38.2万平方米;占道经营、私设广告牌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商户占道经营得到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逐渐减少。环境污染治理持续发力,彻底清理了城市周边和城市入口主要道路两侧堆积的垃圾、居住区堆放的杂物,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环境整治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向上争取、用活本级、信贷支持、撬动民间”的思路,争取到上级资金4.3亿元,设立4000万元市级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积极主动寻求国开行等4家银行对城市建设的支持,通过多轮研讨、协商,获得了35亿元的桥梁、水利、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信贷支持。创新投融资方式,获得上交所批准发行10亿元私募债券,已募集两亿元,开创了全省县级市先例。取EPC投融资方式,启动投资15.8亿元的道路项目建设。

实施大工程,打造精品城市

成绩 两年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景洪市先后被授予“省级生态市”、“省级文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国家生态市”通过了国家环保部验收,“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已通过省级评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即将启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任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成为一个重要而紧迫命题。景洪市坚定地选择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道路,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美丽宜居乡村、生态文明创建、市民素质提升“四大”工程,通过城市管理资源优化整合、管理流程科学再造、管理主体多元参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全面实施城乡精细化管理,围绕“管什么”,制定精细化管理方案,明确40项重点工作及12项评估标准。围绕“谁来管”,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制,划分78个网格单元,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负责。围绕“怎么管”,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实行“三班轮转”的工作模式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四定”管理方式。围绕“管到位”,建立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考核办、文明办“四室联督”机制,实行“一线巡查”工作法,精心维护景洪的一街一景、一草一木。

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行动,加速农村环境提升进程,建制村、自然村公路通畅率100%,今年完成所有建制村道路硬化;投入10.5亿元,实施6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成全省首个文化农庄—曼掌文化农庄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

实施生态文明创建工程。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景洪,继续全力做好“雨林景洪,柔情傣乡” 城市名片的两篇文章。大规模实施城乡绿化、美化工程,改造、新增城市绿化2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6%,居全省30个重点县市区首位。傣乡水城项目是我省“四个一百”重点新开工项目,是该市宜居城市的重头戏。项目分为澜沧江新区、流沙河新区和引水入城等三个区域,分东、中、西三条水系,概算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1条水上休闲环线、5个滨水段落、5个商业街区、12个人工湖。截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已完成东水系的河道、挡墙、桥梁、绿化、灯光、管网、广场等工程,初展出城在水中、绿环水绕的风姿。澜沧江沿岸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加紧施工,新建新增全民健身设施、江滩亲水区、江边露营区、湿地生态、人行漫步道等项目,两岸景观将展现更加美丽温馨的容颜。

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抓牢“人”这个关键,一方面,在市民中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新生活”运动,《景洪城市文明公约》正成为市民的行为规范,成功创建云南省文明城市。另一方面,在全市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中外游客中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活动,广大市民、游客正成为和谐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受益者和传播者。(云南日报 记者 戴振华 赵汝碧 文/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