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家庭的农历春节:一样的团圆与温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31 09:35:32

藏汉家庭的农历春节:一样的团圆与温暖

图为张达会夫妇用藏族的敬酒礼仪欢迎来访的记者朋友们。 记者 何蓬磊 摄

 藏汉家庭的农历春节:一样的团圆与温暖

图为接受采访中的张达会、仓木拉夫妇。 记者 何蓬磊 摄

正值中国农历春节期间,雪域“圣城”拉萨的天空飘起了今年第一场小雪。在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曲米路的张达会和仓木拉家中,亲友们聚在暖炉旁吃着新春团圆饭,欢声笑语绕梁不绝,气氛温暖如春。

张达会一家是社区里藏汉通婚家庭之一。18年前,刚离开家乡甘肃入藏工作的张达会与美丽善良的藏族姑娘仓木拉相识,结下情缘。仓木拉笑着说:“他人很淳朴又能干,我的母亲见过他之后很满意,哥哥姐姐们也都很喜欢他,没有人反对我们的婚事。”

记者看到,饭桌上丰盛的菜肴兼具藏汉口味,既有萝卜排骨汤、尖椒炒肉丝,也有藏式香肠、熏肉等。“这些都是张达会喜欢吃的菜,其实平时也是吃这些,饮食上我们早就不分汉藏了。”仓木拉说。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经常相差一天或两天,不过今年拉萨的藏历新年是2017年2月底。18年来,仓木拉一家每年春节都会特意为张达会张罗一番。正在厨房准备家宴的仓木拉的大姐尼玛曲珍告诉记者,虽然她们不过农历春节,但每年都过来聚一聚。“他(张达会)远离家乡不容易,这么重要的日子如果不庆祝肯定会想家的。”

张达会说,初来西藏生活上有很多不习惯,但仓木拉一家对他一直非常照顾,每逢春节、中秋节等汉族节日都会自发聚在一起陪他度过。如今,张达会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一切都很习惯了,刚来的时候受不了酥油味,现在哪天不喝一口酥油茶就不舒服。”

再过一个月就是藏历新年,张达会说,藏历新年就按照藏族的习俗过,早上一家人会去大昭寺朝拜,回来吃面疙瘩、准备年夜饭,再走亲戚拜年。

张达会一家生活在一间30多年的老平房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生活并不富裕。尽管如此,仓木拉总是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18年前这附近都是简易房和坑洼的泥路,比较落后,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周围盖了新房修了马路,生活方便了许多。今年我们也想把这个家修缮一下。”仓木拉说:“虽然不富裕,但亲人之间一直很照顾彼此,很暖心。”

张达会也说,18年前他坐着东风卡车奔波了好几个日夜才抵达拉萨。由于交通不便,此后有6年都没有回过老家。青藏铁路开通后,他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带儿子回甘肃老家玩儿几天。(中国新闻网)(刘荫)

责任编辑:鲍江平